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风采   丨   检务论坛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制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让青春在司法改革中焕发绚丽光彩
时间:2017-08-07  作者:张玉璟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你走进小店区人民检察院的大门,赫然映入眼帘的是谷海霞检察官办公室、师俊辉检察官办公室、孟晓宇检察官办公室……以某个员额检察官的名字来命名,这意味着赋予检察官充分权力的同时,也要承担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小店区总面积2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6.5万,流动人口75万,是太原市经济、文化、科技、交通最为发达的中心城区。案多是我院的显著特点,人少是我院的客观现状,面对浩浩荡荡的司法改革大潮,我们小店区人民检察院立足现实,以改革破解“案多人少”难题。我们增强一线办案力量,将综合部门符合条件的检察官助理全部调配到业务部门,重点充实刑事检察办案力量,入额的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都将直接办案。我们实行捕诉一体化,从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到出庭支持公诉,都由同一个检察官办理,使证据标准把握更加一致、案件定性分析更加精准、办案程序衔接更加流畅。我们科学合理分配案件,在刑事检察部门执行“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分案机制,将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按比例办案纳入随机分案系统。我们建立了刑事检察部门工作协作机制,建立了“一对一”办案互助机制,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作用。正是这些有力的改革举措,我院成功破解“案多人少”难题,走在了全省司法改革的前列。 

  在这场轰轰烈烈的司法改革进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青春洋溢,充满活力,在本职岗位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坚定履行着法律赋予的职责。他们像一个个跳跃的火苗,亮如明烛,灿若星斗。 

  20174月,程凌钰检察官比平常要忙碌很多,除了办案,她最牵挂的莫过于我院的司法体制改革。按照上级院统一部署,我们需要在较短时间内研究制定出符合本院实际的检察官权力清单。爱人要加班,孩子没人管,小家伙无辜的眼神紧紧盯着她,“妈妈,一会儿你还要回单位加班吗?”她有些心酸,是啊,工作还得干,可孩子怎么办呢?索性就把孩子带到单位,哄孩子入睡后,她赶忙投入到工作当中。凌晨5点,凌晨4点,凌晨5点,三天三夜啊,脖子僵硬了,眼圈熬红了,可是她却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当向上级领导汇报时,她流利的解说和娴熟的操作,赢得了领导们一致好评。她享受着检察工作带给她的快乐和满足,同时也将这种有张力有底蕴的精神世界带给身边的人,给人以力量,鼓舞我们砥砺前行。 

  诸如这样的同事我们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有形的正能量、鲜活的价值观,正如毛主席所言,“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与榜样越近,心灵共鸣越响亮;对照楷模越多,行事作风越正派。在这个温暖的集体里,我每时每刻都感受到同事们心中燃烧着一团火,他们用自己的点滴言行,共同铸就着忠诚、公正、清廉、文明。在司法改革深入推进的今天,没有忧国忧民、视民如伤的情愫不行,没有甘于奉献、敢为人先的精神不灵,没有清正廉洁、勤政敬业的作风不成。正是这些无怨无悔,推动着检察事业前进发展,正是这些无私奉献,映衬出检察职业道德熠熠光辉。小店区人民检察院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开启“新征程”,圆满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各位前辈们将自己的青春韶华镶嵌在平凡与崇高的职业之上,为拥有这样一个伟大的集体,我感到无上的自豪和荣光。同时,也感到作为一名青年干警所肩负的职责和使命。一直以来很喜欢汪国真先生的诗,其中一首《走向远方》表达了他对青年一代的无限希望,他说:是青年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让生命更辉煌,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无论是孤独的走着还是结伴同行,让每一个脚步坚实而有力量。我们要学着对待误解,学着把工作的苦酒当成饮料一样慢慢品尝,无论生命经过多少委屈和艰辛,我们总是以一个朝气蓬勃的面孔,醒来在每一个早上。我们要学着对待流言,学着从容而冷静的面对世事沧桑,这便是我们的大勇,我们的修养。是啊,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有梦则国家有梦。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前的司法改革让我们对检察工作充满信心,能够在检察事业发展的画布上镌刻上自己小小的一笔,是何等的骄傲和自豪。如此看来,检察官不仅是一份职业,它更成为了一份事业,这份事业欢迎每一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也必将成就每一个矢志不渝的追梦人。因此,让我们争做有信念、有梦想、有道德、有责任的青年,用自己的言行证明我们是谁。因为,我们在哪,中国检察就在哪,我们是怎样,中国检察的未来就是怎样。一起站起来,我们就是一道让人心明眼亮的风景! 

检察要闻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公开规定
检察视频
守护
守护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客户端
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人民北路16号 电话:0351-75616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