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风采   丨   检务论坛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制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灼灼芳华担道义 剑胆琴心铸检魂——太原市2020年劳动模范滑晓艳
时间:2020-05-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远征星辰大海 归来仍是少年~~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属于滑晓艳的最好的时光。

  办案学习,每一笔都在勾勒未来的模样,各流程都凝结着专注专业,以“检察工匠”精神,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公平正义,于方圆之中,创造属于自己的不平凡,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全体检察干警点赞的美丽女子——滑晓艳。2020年滑晓艳同志被评为太原市劳动模范。

  滑晓艳,女,198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西省刑事检察人才库成员。2011年12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至太原市小店区检察院工作,2017年司改成为第一批员额检察官。现任小店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小店区恒大小学法治副校长。

  利剑出鞘 为民执法惩凶顽

  我院承担着太原市近一半的案件数量,滑晓艳则是全院办案数量最多的员额检察官。2014年以来,她承办各类案件近1000件,仅2018年一年就承办批捕、起诉等各类案件264件270余人,其中不乏各种疑难复杂大要案。

   

  “晋商贷”案是山西省首起P2P特大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在全国影响重大且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该案涉犯罪嫌疑人34人,受害人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共计12.35万余人,涉案金额188.83亿元。我院高度重视,成立了专案组。滑晓艳作为最年轻的专案组成员,面对该案1500余册的案卷材料,担当起主要的证据审查任务。经审查,将主犯郝某某等4人以集资诈骗罪移交太原市人民检察院起诉,将蔡某等31名犯罪嫌疑人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向小店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成功打击犯罪,尽力为被害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2020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滑晓艳办理了郭某某特大涉疫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郭某某虚构有口罩货源实施诈骗,涉案金额高达660余万元,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由于案情重大,且被害人遍布新疆、湖南、河南、河北等地,案件管辖、异地取证及追赃挽损工作是办案过程中的难点。她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连夜加班审查案卷,仅用1.5个工作日作出批捕决定,并提出详细补侦意见。公安机关根据补侦意见,进一步核查资金流向,及时冻结犯罪嫌疑人的银行账户,追回658万元赃款,几乎将被害人的损失全部追回。审查起诉阶段,滑晓艳不到两天就完成了远程提讯、审查卷宗、认罪认罚、出具审查报告等工作,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小店区人民法院当庭宣判,被告人郭某某表示自愿认罪伏法,此案被太原电视台龙城检察栏目组全程播报,成为疫情期间办案质效最高的典型案件。

  释法说理 办案重质更重效

  担任检察官以来,滑晓艳一直以法律为“剑”,严惩犯罪,维护公正;同时,她也一直把普法教育贯彻办案始终。她常说:“办案中的释法说理工作是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需要,是借助案件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途径。 ”

  近年来,她办理的集资诈骗等案件不在少数,案件中的当事人老年人居多。在办案大厅,常能听到她条分缕析地向当事人讲解法律规定和相关政策。他们的诉求她细心聆听,他们的疑惑她耐心解答,专业负责的态度加上真挚诚恳的话语,让一些情绪激动的、纠缠不休的当事人都心服口服,对她称赞有加。2018年,她立案监督一起以民族资产解冻为由跨省实施的诈骗案,被害人10余人,被骗金额300多万。被告人王某某拒不认罪,甚至有部分被害人为被告人做无罪辩解。开庭时,她用清晰的逻辑顺序分别举证、质证,准确认定被告人的行为性质和主观认知,并结合法律规定,用大量篇幅释法说理,最后被告人王某某认罪伏法,并当庭表示不上诉。

  她所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要让当事人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做到“案结事了”,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并给全社会起到警示作用,既维护了公平正义,也彰显了法律权威。

  亲情未检 法律“厚礼”进校园

   

  “如果说将凶犯送上审判席需要一份剑胆,那么在从事未检工作中,更需要的是体现法律温度的一份琴心。”

  在原负责人调岗后,滑晓艳勇挑重担,成为未检工作的主要负责人,而且原有工作量不减。凭借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的优势,她大胆创新工作机制,协调区教育局、辖区内学校,积极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建立完善各项机制,逐步推进小店辖区内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的配备工作,定期开展法治教育以及法治进校园活动,发放法治教育宣传资料万余份,中小学生受众共计2万余人。参与全区50余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校园环境安全、食品安全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为辖区100余所中小学的未成年保护工作撑起一片蓝天。她说:“原以为自己从事的职业主要跟罪犯打交道,现在通过未检平台为孩子们送上一份法律厚礼,这是更有意义的事,我会不遗余力地将工作做得更好。”

  从检以来,滑晓艳多次被评为“小店区直机关单位先进个人”、“先锋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公务员”。承接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课题任务并撰写了论文《办理金融犯罪案件法律适用问题研究——以P2P非法集资类案件为视角》,按期结项并获得高检院的高度认可。办理并撰写的《王某某等83人电信诈骗案》被评为山西省优秀案例。以办理王某某特大诈骗案为素材拍摄而成的微视频《为民而行》荣获山西省政法委“我与政法70年”优秀作品奖和第四届平安山西“三微”比赛最佳作品奖。

  这一路走来,她奋进、开拓、奉献,毫不畏惧面对一切艰难险阻,攻坚克难创造不平凡业绩,用自己的青春撰写无悔的奋斗记忆。

  她,肩负多重角色,同样肩负起自己的青春。

  她在我们心中是最美的

检察要闻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公开规定
检察视频
守护
守护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客户端
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人民北路16号 电话:0351-75616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