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风采   丨   检务论坛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制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拒绝成为“小网虫”,争做阳光好少年
时间:2020-11-06  作者:第三检察部 王宇青供稿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平时我们在家和孩子们说沉迷网络的危害时,孩子们总是不以为然,今天检察官通过真实的案例向孩子们讲授沉迷网络的危害,效果特别好。”法治课结束后,家长代表激动地反馈道。

  近日,为落实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法治副校长履职开展“五个一活动”的要求,切实履行法治副校长的职责,我院负责未成年检察工作的员额检察官滑晓艳携同北营小学法治副校长王宇青等3人走进北营小学,开展了主题为“拒绝网络沉迷,争做阳光少年”的法治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

  

 

  讲授法治课

  在孩子们心中播撒法治的种子

  王宇青同志以轻松明快的基调和适合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方式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场题为“拒绝网络沉迷,争做阳光少年”的法治课。

  

 

  课上,她播放了微动漫《未检侠之防范网络沉迷》,引导同学们参与网瘾小测试,结合真实的案例,生动地向同学们讲授网络安全常识——互联网打开了一个无限精彩的世界,它便利了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但也存在很多陷阱和不良信息,网络暴力、网络诈骗、网络传谣等事件层出不穷,给青少年的安全和健康带来了不可忽视的风险,同学们要深刻了解沉迷网络的表现和危害,提高自我防范、正确利用网络的能力。

  

 

  整堂课内容满满、知识点丰富,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在心里构筑起了坚实的法律保护墙。

  宣传强制报告制度

  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意识

  

 

  课后,检察官们参加了学校的工作会议,与老师们深入探讨了学校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法治校园建设等问题,向学校教职工发放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宣传册,并针对强制报告制度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保障机制等进行了详细宣传和讲解,呼吁教职工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线索要及时主动履行报告义务,切忌私了。

  揪出隐秘的“大灰狼”

  法治思维走进家庭教育

  

 

  检察官们与家庭代表、老师代表召开了一次座谈会,结合真实案例提醒家长们生活中“大灰狼”可能隐身于何处,如何教授孩子们识别和远离“大灰狼”,做自己的守护天使。

  排查安全隐患

  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校园安全无小事,处处都要勤注意。会后,检察官们跟随校领导一起对校园内及周边环境和设施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经排查发现,该校的安全管理制度较为完善,但学校处于临街位置,孩子们上下学过马路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检察官指出:“上下学期间,学校须安排专门的教职工负责引导孩子们过马路,保障孩子们在校园附近的交通安全。”

  

 

  法治副校长不只是一纸聘书,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法治校园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是检察官依法履职的应有之义。今后,我院将持续加强检校合作,提供更多符合青少年教育、成长特点和校园安全的优质检察产品,为青少年法治宣传和教育这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事业积累力量。                                               (第三检察部 王宇青供稿)

  

检察要闻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公开规定
检察视频
守护
守护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客户端
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人民北路16号 电话:0351-75616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