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本院概况   丨   检察要闻   丨   队伍建设   丨   检察风采   丨   检务论坛   丨   检务公开   丨   法制前沿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养成守法习惯,增强自护意识——院领导带头开展法治进校园“五个一活动”
时间:2020-11-06  作者:第三检察部 王宇青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我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闫利锋来到其任职法治副校长的小店区第三中学,与老师代表和家长代表召开了一场主题为“发力四大保护,携手关爱明天”的座谈会,并为该校师生讲授了一场题为“养成守法习惯 增强自护意识”的法治课。

   

  座谈会上,闫利锋同志从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的意义谈起,围绕落实未成年人的家庭、学校、社会和司法保护,与校领导、老师代表、家长代表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闫利锋同志表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和健康成长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全面依法治国必须从娃娃抓起。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力平安校园建设乃至社会和谐稳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法治副校长也不只是一纸聘书,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多发高发,特别是性侵害、暴力伤害未成年人问题突出;未成年人犯罪形势总体趋稳向好,但也有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不容忽视。所以,我们希望能及时了解校方、学生家长以及学生对我们法治教育和宣传工作的需求,通过法治进校园活动,针对性的提供优质的法治宣教产品,切实为孩子们做一些实事。

  家长代表和老师代表积极发言,并提出了有针对性地建议,希望法治进校园活动可以更多讲授一些真实案例,提升孩子们对法的认识,特别是网络沉迷问题比较严重,希望检察官可以以案释法,让孩子们深刻认识到沉迷网络的危害和网络世界存在的陷阱,增强他们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会后,闫利锋同志以“养成守法习惯,增强自护意识”为题为该校100余名学生代表讲授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课。他从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谈起,结合座谈会上老师、家长提出的问题和真实的案例,分析案例中有些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或实施违法犯罪的原因,大都因不良的行为习惯造成,缺乏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导致。最后,他向同学们提出五点希望:

  一要提高法治认识

  二要树立法治观念

  三要养成守法习惯

  四要营造法治氛围

  五要增强自护意识

  课后,同学们纷纷举手分享自己在这堂法治课中的收获,他们一直表示通过这堂课自己对法律更加敬畏,自己会争做守法好少年,养成遇事找法、处理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院领导带头开展法治进校园“五个一活动”,是我院切实推动法治副校长依法履职的重要举措。今后,我院将进一步加强检校合作,密切与老师、学生、家长的交流,立足三方需求提供法治服务,切实提高法治进校园的实效。

  (第三检察部 王宇青供稿)

检察要闻
本院概况
机构设置
公开规定
检察视频
守护
守护
互动平台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抖音二维码 头条客户端
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人民北路16号 电话:0351-756165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