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1日在太原市小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孙中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8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小店区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区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十二字总要求,以开展“四大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服务、监督、改革”三条主线,以深化“质效检察”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的司法保障作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现就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在服务大局中彰显检察使命担当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院始终坚持更高政治站位,立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全面依法履职,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精准度与有效性,在助推实现“五个新小店”过程中进一步凸显了检察职能作用。 

  (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和长治久安 

  先后召开17次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建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系列制度机制。严格依法办案,坚持快捕快诉,实行对黑恶案件全部提前介入、重大案件院领导挂牌督办、疑难问题集体研讨等措施,确保了黑恶案件能够依法有序、从快从严办理。 

  (二)严惩经济领域犯罪活动,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组织开展了“支持和服务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专项检察活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监督活动以及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出台工作方案,制定实施意见。一年来,严厉打击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等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犯罪和集资诈骗、信用卡诈骗等金融诈骗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以及以“晋商贷”为典型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有效维护了公正高效、法治保障的市场秩序,助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资源保护法律监督,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二、以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新时代法律监督全面强化 

  2018年,我院坚持以理念变革引领新时代检察工作,以人民为中心,以深化“质效检察”品牌为抓手,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不断促进检察办案紧跟新时代更丰富、更高水平法治需求,被省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 

  (一)努力做优刑事检察,在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中精准发力 

  (二)着力做强民事行政检察,在探索中逐步把握监督抓手 

  (三)有力有序推进公益诉讼,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提升控告申诉工作水平,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 

  三、积极探索新时代检察工作,将改革持续向深入推进 

  全面深化改革以来,我院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集聚推动检察工作改革创新的合力,逐步化转隶为转机,在监察体制改革和司法体制改革中不断健全配套机制、完善改革成果、深化改革成效,为把制度优势充分转化为治理效能进行了深入探索,不断开创出检察事业新局面。 

  (一)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成效,充分发挥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职能作用 

  根据《监察法》和新修改后《刑事诉讼法》以及省政法委 “1+4”文件要求,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全力做好职务犯罪案件衔接和审查工作。

  (二)健全司法责任综合配套机制,确保司法体制改革成果不断巩固完善 

  建立了检委会委员评议公诉人出庭制度,显著提升庭审质效;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作用,严把案件质效关,统一类案尺度;积极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制度,强化对审判机关的监督,司法监督机制不断健全。建立和完善检察官《案件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职责权限,“捕诉一体”办案机制进一步深化。 

  司改以来,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更加突出,责任意识更加牢固,办案机制更加顺畅,履行职能更有保障,案件质效明显提升。合肥市人民检察院、乌兰浩特市人民检察院、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法警总队、《清风苑》杂志社先后来到我院,对相关经验做法进行了调研、交流和采访,检察日报也以《“捕诉合一”在这里已实行一年多》报道我院司法改革成果。 

  四、落实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建设一支过硬检察队伍 

  围绕政治建检、业务立检、人才兴检、科技强检、全面从严治检这一队伍建设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三基建设”被区委评为“先进单位”,有力保障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  

  (一)强化队伍政治素能培养,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 

  1. 牢牢抓好干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推进以“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大提升”为内容的“四大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以及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切实以党的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干警头脑,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行。 

  2.坚持以党建带队建,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召开民主生活会4次,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积极推进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总支组织开展活动10余次,赴店子底村支前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十九大轮训、组织党员参加区“万名党员大学习”培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宪法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参与并全部完成了“法宣在线”及“中国检察官网络教育培训学院”学习任务,积极响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主动承担社区帮扶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全院干警的政治素质得到显著提升。成立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院机关党总支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二党支部被省院评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集体,“三基建设”被区委评为“先进单位”。 

  (二)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确保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 

  严肃开展了队伍集中整肃专项活动。围绕“八查八整”整肃重点,列出问题清单,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谈心谈话,召开专题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集中警示教育活动。对近三年来的问题进行集中通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前往太原市第二看守所接受现场警示教育。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学习《党章》、《条例》、《准则》,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第一责任人清单、班子成员清单和纪检监督责任清单》,始终把“两个责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认真落实“五责”、“五谈”制度,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广大干警知敬畏、守底线。 

  (三)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检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 

  完成检委会信息化平台建设,检察专网分级保护复查工作顺利通过,完成了全院涉密设备保密自查升级工作,积极落实206系统”的试运行工作和相关配套软硬件基础环境建设,扎实推动“检答网”上线应用工作,切实做到以信息化规范司法办案、拓宽研讨渠道、促进业务交流、提升办案能力。  

  (四)努力提升队伍素质能力,为开创检察新局面提供坚实保障 

  选送检察干警赴国家检察官学院、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地进行专门培训41人次,学习新思想,树立新理念;调研写作成果丰硕,共撰写调研文章37篇,已发表15篇,其中国家级2篇、省级4篇,市级11篇。多人获表彰奖励,干警张艳、李幸撰写的文章获国家级刊物表彰,王杰在全省检察机关公诉业务竞赛中被评为“全省十佳检察官助理”,郭秋杉荣获山西政法干警个人二等功,张玉、王杰在全市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宣讲竞赛中均获三等奖,刘瑞东被市院评为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院各项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监督,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检察院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虽然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但与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一是业务工作与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目标还存有差距;二是刑事、民事、行政以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发展不全面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尤为突出,“重刑轻民”观念问题的解决十分迫切;三是队伍建设水平还不能满足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需要。 

    

2019年工作的打算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小店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 “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十二字总要求,在检察工作中自觉体现党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党中央及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决策部署,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法律监督为纲,以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和双赢多赢共赢为理念,继续推动理念变革、制度完善、打造过硬队伍、争创一流业绩,在新时代新征程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 

  一是继续在深化检察办案质效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检察工作与大局工作的融合度,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聚焦当前“三大攻坚”、“扫黑除恶”、“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任务,在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过程中要切实注重“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坚决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坚决防止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树倒根在”,切实抓住典型案件示范效应,努力实现起诉一起,警示一片、教育社会面的良好效果;要进一步强化提前介入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提前介入在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的引导、监督作用,切实从源头提升侦查机关办案质量、强化侦查活动监督;要进一步提升检察建议的及时性、科学性和权威性,多措并举的激励干警通过行使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以及公益诉讼等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在制发检察建议过程中要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充分凝聚智慧、形成共识,切实将靶向瞄准、问题说透、建议指明、责任落实,确保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 

  二是继续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要扎实做好内设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强化人员调配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理念和专业化办案理念,真正把办案力量集中在一线;要全面理顺检察权在司法办案中的运行机制,紧紧围绕司法责任制,真正让办案者负责,同时要强化案件的公开审查和监督评查,严格检察官停案标准,明确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的职责分工,激发检察官联席会议效能,努力形成公正高效的新时代检察权运行机制;要持之以恒推动绩效考核机制落地见效,依托检察信息化建设,对办案数量、质量、类型以及考核权重逐项予以数据量化,做到自动生成、实时更新、一目了然,努力形成科学完备的绩效考核体系。 

  三是继续在深化过硬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把政治建设始终放在首位,不断以党的新理念新思想武装干警头脑,持续提升干警在全面依法履职过程中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站位,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持续抓好队伍的纪律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两个责任” 落实, 抓好反面典型,贯彻好“五谈”、“五责”,切实让党风廉政建设更加深入人心;要抓好干警的业务培养,扎实做好对新修改后两法的学习、调研写作、人才选送等工作,不断提升干警的业务理论素养;要大力加强智慧检务的建设和应用,充分利用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6系统”、“检答网”、“中检网院”等科技平台对检察工作的重要辅助作用,促进检察工作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着、懈怠者、畏难者。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危机意识,以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落实的精神,全面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产品,为建设“五个新小店”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