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美丽小店前进路上 公益诉讼保驾护航

时间:2019-11-07  作者:第四检察部 贾慧娟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做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在报告中,张军检察长回顾了探索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过程和全面推开以来的主要情况。强调了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公益诉讼检察制度从顶层设计到实践落地,从局部试点到全面推开、健康发展,形成了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

  小店区位于太原市的东南部,被誉为山西经济发展最具吸引力的县区,是我市“南移西进”战略实施的主战场,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必须兼顾环境资源保护。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守护者,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小店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公益保护核心,依法履行行政监督职责,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配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要求,我院与环保小店分局协同配合,全力服务和保障小店区生态文明建设,紧紧抓住案件数量、质量、效率、效果,推动办案工作健康发展。在全区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摸查数据和整顿治理的基础上,我院与河长制办公室及河长制相关成员单位紧密合作、协同作战,针对没有完成整治和销号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对照小店区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区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的通知》(小店河办[2018]17号)要求,维护我区河湖流域治安秩序,提升我区河湖生态环境管理治理体系和综合治理能力,为建设美丽小店提供有力保障。

 

  近日,我院接到小店区河长制办公室移送关于东干渠龙城街办小马社区晋阳街桥南有长约80米围墙,可能影响河道排洪的公益诉讼线索。小店区河长办曾多次向有关责任单位发出督办单、督办函,要求限期整理,但仍未能完成整改。我院收到该案线索后,立即展开调查,现场取证、走访相关单位,第一时间收集固定了有效证据。经向省汾河一坝管理局小店管理所证实,东干渠龙城街办小马社区段晋阳街桥南80米围墙确属违建,严重影响河道排洪,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我院迅速牵头与区河长办共同组织龙城街办、省汾河一坝管理局小店管理所等相关责任人现场办公。督促责任单位依法履行职责。目前,东干渠龙城街办小马社区段晋阳街南80米的围墙违建已顺利清除,保障了行洪畅通。

  今后,我院将继续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发现问题及时行动,牢牢把握公益核心,立足办案,通过履行公益诉讼职责服务小店区发展大局,为美丽小店蓝天碧水、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