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小店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召开刑事案件专家咨询论证会

时间:2020-05-19  作者:王文娟、马思遥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小店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进行专门分析、论证,听取、征求刑事法律专家对检察工作的建议,这不仅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有益尝试,也为我院检察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进一步提升了检察工作的质效。

  为进一步扩大检察工作的民主化,增强办案决策的科学性,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更加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近日,我院对单某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

 

  本次论证会由山西大学法学院王继军教授、李麒教授、太原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范旭红担任专家委员,邀请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马晖、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孙寅平、小店区人大代表庞慧芳、小店区政协委员刘爱锁及案件相关律师参会,会议由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贾剑芳主持,部分员额检察官参会。

  会上,该案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诉讼经过以及需要提请咨询论证的主要问题,公安机关办案人员介绍了案件侦办情况,相关律师针对基本案情与争议焦点阐述了各自的观点。随后,专家咨询委员会三名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案件事实和证据向承办检察官以及律师进行提问,并发表了听证意见和建议。马晖同志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论证意见将作为案件承办检察官审查案件的重要参考,有助于查明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推动社会矛盾化解。

  参会人员均表示,此次论证会的召开彰显了小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依规办案、主动听取意见的严谨态度,同时又充分考虑到了案件当事人的现实情况及合法权益,坚持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最后,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中杰听取了参会人员对本次论证会的总结意见。他表示,我院将充分认识专家咨询委员会对于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重视专家咨询委员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质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