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关爱未成年人成长 检察长接访助推司法救助

时间:2020-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保护未成年人,既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到,要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把对孩子的保护做到更实、更细,切实保障未成年人权益。小店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积极推进办理未成年人李某某(化名)申请司法救助案。

  5月26日上午,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中杰接访了司法救助申请人李某某的爷爷,李某某是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之子,其父亲将其母亲杀害后,李某某就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生活的变故不仅给李某某造成严重的经济困难,更给其带来沉重的心理打击,甚至出现生活无着、学业难继等问题,严重妨害了其健康成长。我院第五检察部了解到案件特殊情况后,及时向院领导汇报,孙中杰检察长高度重视,统筹指导开展本次司法救助工作。

  接访当日,孙中杰同志耐心询问了来访人家庭的生活现状、存在的经济困难,倾听了来访人的诉求,当场认真审查了司法救助申请书、身份证明、生活困难证明等司法救助申请材料。他强调,李某某申请司法救助案涉及到未成年人权益保障问题,我们要立足于发挥检察机关自身职能作用,充分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和组织,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工作合力。

  孙中杰同志表示将持续关注此案,他要求第五检察部干警主动履职依法办案,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多元救助方式,既提供物质帮助,也应进行精神抚慰和心理疏导;既需解决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也需安排好未来学习成长,及时将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位,切实体现人民司法的温度、温情和温暖,帮助未成年人走出生活困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