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公开听证,让“暖心钱”实实在在“雪中送炭”

时间:2020-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院,感谢检察官帮我们申请司法救助。我们的案子法院已经判了,但是无法执行,可是日子还要过下去,如果没有你们,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谢谢,谢谢你们。”9月4日,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刑事案件受害人申请司法救助听证会,会后受害人的法定代理人强忍泪水说道。

  本次公开听证由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中杰主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妇联代表等参加会议并全程监督,司法救助申请人的法定代理人到场参会。

  案件基本情况  

  2019年8月左右,被害人某某被被告人路某某强奸、强制猥亵致怀孕,后做人流。2020年7月6日被告人路某某被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年,赔偿被害人边某某各项经济损失36355.74元。判决生效后被害人未得到任何赔偿。案件受害人某某系精神一级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全家生活仅靠其父一人打工维持,生活困难。法院判决生效后,受害人没有获得任何赔偿。这起案件致使原本拮据的受害人一家雪上加霜,生活十分困难,遂向我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 

案件承办人介绍案情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情、议题、实地走访的核实情况及救助依据,申请人的法定代理人介绍自家生活状况及困境。随后参会的听证员根据法律规定、救助标准,围绕申请人的生活现状、实际困难、该案是否符合司法救助及拟救助金额等进行评议。

  听证员经过认真评议后一致认为,该案事实清楚,符合司法救助的法律规定,应当给予受害人家庭司法救助。同时,参会人员对我院举行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的做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纷纷表示公开听证使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能够真正帮助到困难群众。  

  孙中杰同志表示,会后,我院将根据听证会的意见,积极开展后续工作,让受害人及其家属重燃生活的希望。 

  他强调,司法救助是一项民心工程,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法治温度的生动实践;严格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公开听证能够让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办案过程看得见、听得见,对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我院将继续主动、及时、全面掌握国家司法救助案件线索,探索构建多元化司法救助帮扶体系,让司法救助的“暖心钱”实实在在“雪中送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