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整治顽瘴痼疾 转化教育成果”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5-27  作者:政治部 王娜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营造“开门搞整顿”的浓厚氛围,5月26日下午,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整治顽瘴痼疾 转化教育成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介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相关机制建设情况,现场解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发布会由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卓英主持,邀请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及多家新闻媒体参加。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院紧紧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不搞形式化、避免“一阵风”,坚持将学习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始终,坚持深入扎实做好思想发动,坚持聚焦六大顽瘴痼疾整治,坚持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的落脚点,坚持建章立制求长效,不断在教育整顿中净化纯洁队伍、提升群众满意度,体现了检察担当、小店担当。

  我院立足工作实际,紧盯“六大顽瘴痼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建立“四项清单、两项机制”等工作措施提升办案质效,形成长效机制整治顽瘴痼疾;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司法救助、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信访接待等六大方面共60条为民服务具体措施,办理了一批帮民助民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2件,有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结合我院6项60条为民服务举措,山西法制报、太原日报、法治日报、太原晚报等媒体记者提出了“公益诉讼职能如何回应‘飞线充电’等热点民生问题”、“办案跟踪预警机制有何现实意义”、“‘开门搞整顿’有什么特色做法”,“检察机关作为义务主体对推行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做了哪些工作”等问题,我院相关工作负责人对记者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李卓英同志分别作了补充回答。

6项为民服务举措:

01纾民困 司法救助解决民众急难愁盼

02助民企 努力营造“六最”营商环境

03解民忧 规范接待打造便民利民窗口

04便民诉 强化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05护民生 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06应民心 回应期待提升公益诉讼质效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坚持民意导向,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继续用好“群众满不满意”这把标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和“最怨最烦”问题,扎实推动为民服务举措落地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闻发布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我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文字:政治部 王娜

  图片:第四检察部 王泽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