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小店区人民检察院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时间:2021-06-18  作者:第二检察部 杨菁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小店区是太原市高新技术密集、发展空间广阔的新型城区,是城市核心,山西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引擎,也是城市经济多元化创新的重要区域,为保护知识产权,优化创新发展环境,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整体提升小店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太原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根据高检院有关通知精神和省院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区检察工作实际,我院于2021年6月11日党组会通过成立了小店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是全省首家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的基层院。

  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是检察机关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经济转型跨越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统筹加强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设计和研究指导、优化检察资源配置、统一知识产权案件的证据标准和司法标准;有利于实现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三检合一”,构建符合知识产权司法特点和办案规律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检察办案、监督合力,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的专业化水平和整体效能。

人员组成

  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由2名员额检察官、2名书记员,共4人组成,第二检察部副主任王文娟担任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由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郝怡兼任。

工作职责

  负责审查办理由本院管辖的各类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并开展诉讼活动监督;对接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并完成上级院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对小店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开展调研及业务指导;完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各类专项活动、具体任务及联席会议等综合协调工作。

  文字:第二检察部 杨菁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