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我院举行企业合规工作启动仪式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

时间:2022-01-10  作者:第二检察部 李佳慧  新闻来源:   【字号: | |

16日上午,我院举行企业合规工作启动仪式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省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郑瑜琴、市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潘剑平出席会议,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司法局等成员单位领导及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卓英主持。

许韶琛副检察长介绍了我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的背景及基本情况,说明了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的现实需要和积极意义。省院、市院领导对我院企业合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从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建立、企业合规在个案中的适用等方面进行了具体指导。小店区各相关部门参会领导也纷纷表示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符合社会治理发展方向,有利于小店区民营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参会的三位专家学者为我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并表示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拓宽专家学者参与企业合规工作的渠道。

潘剑平主任强调,小店区院先行先试,制定了开展企业合规改革的试行办法,建立了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要做好后续一系列工作,继续完善第三方机制,出台相关制度机制,建立专家名录库,促进社会各方面广泛参与。

郑瑜琴主任指出,企业合规工作是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改革创新举措,是高检院党组部署开展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开展企业合规要增强大局意识,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要进一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规范化制度化,提升第三方机制适用实效。要强化调研总结,及时调整工作方向,同时,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第三方机制的配套规定和考察标准等。

李卓英同志表示,我院将在上级机关的指导下,主动担当作为,积极稳妥探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进一步完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与各成员单位共同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小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最后,各位参会领导共同为小店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揭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