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小店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召开申请立案监督案件听证会

时间:2015-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阳光检察工作,创新立案监督办理模式,提升侦查监督执法水平和效果,2015年6月5日上午,小店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召开了申请立案监督案件听证会。听证案件承办人、公安小店分局平阳路派出所两名办案民警和一名法医、级区人大、区政协、区委政法委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省、市院侦监处领导旁听了此次听证。

  本次听证首先由申请人张某某就其本人申请的事项、应当立案的理由及相关证据进行了阐述。之后公安小店分局办案民警对本案案件受理、证据收集、证据和事实的认定及不立案理由等问题做出了说明,随后申请人和公安小店公安分局办案民警对案件的细节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最后,参会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区政法委代表从不同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建议。

  此次公开听证打破了以往封闭式、卷宗式的立案监督审查模式,在审查过程中引入公开性、对抗性,有利于保障当事人诉讼参与权利,消除案件当事人的内心疑虑,同时有效地监督了侦查机关的办案活动,使立案监督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在今后的工作中,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将公开听证作为本年度的工作重点和亮点,将公开听证审查模式拓展到不批准逮捕案件审查中,创新侦查监督模式,进一步提升侦查监督工作质量和水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