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7-0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2月22日在太原市小店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宏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16年,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指示,认真落实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以及市委“两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积极配合搞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不断深化“阳光检察”和 “三比一创”活动,努力打造“质效检察”品牌,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围绕小店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 

  服务和保障大局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2016年围绕我区城中村改造、重点工程建设、服务民营经济建设、维护民生民利等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出台了《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准确把握经济违法入刑标准,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依法慎重采取强制性措施,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合法权益和主体地位不受侵犯;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寻衅滋事等影响政府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的各种刑事犯罪,有效遏制了非吸案件在我区产生的恶劣影响;深入开展了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职务犯罪专项行动;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在全区20多个行政执法和行政事业单位,组织预防职务犯罪讲座21次,进行法治宣传13次。

  二、依法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推进平安小店建设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深入查办职务犯罪

  加强刑事检察监督

  三、全力配合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关于监察体制改革的部署,按照转隶开局平稳过渡的要求,积极做好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职能、机构、人员转隶,案件线索移交,办公用房调整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做好过渡时期各项政策和工作衔接,确保改革过程中思想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使改革的各项措施平稳落地。根据《山西省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单位首批检察官遴选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凝聚共识到位、操作公正到位,按照步子稳、程序实、效果好的原则,平稳有序完成了首批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 

  四、坚持政治建检、从严治检不动摇,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队伍 

  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做到讲政治和讲法律有机统一。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风廉洁建设。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认真落实《准则》《条例》,层层签订《党风廉洁建设责任状》、《廉洁从检承诺书》,将严的要求贯彻始终,在依法用权、正确用权、干净用权中保持廉洁,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做到自律。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党建促队建、以党务促检务、以党风促作风。深入开展“党员先锋行”主题实践活动,认真组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履行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引导检察人员明辨理论是非,自觉抵制西方错误法治观念侵蚀,管好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媒体阵地。 

  加强检察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优化知识结构,更新知识内容,及时掌握最新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实务判例,提高干警的素能。2016年共派11名干警分别赴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地受训,8名干警参加省检察院业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干警全部完成了110小时的在线学习任务,撰写了不少于1万字的学习笔记。 

  五、加强基层院规范化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基础 

  基层基础工作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基。一年来,我们坚持“打基础、抓重点、创品牌、上台阶”的工作思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努力使基础工作水平更加扎实,更富活力,促进检察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基层检察院建设抽样评估取得优异成绩。 

  检委会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2016年,我院被高检院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大同、忻州、长治等地检察院来我院学习取经。 

  检察理论调研工作取得新突破。建立理论调研人才库,全院干警共发表调研文章34篇,其中,国家级刊物2篇,省级刊物12篇,市级刊物20篇,我院被高检院确定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调研工作基层联系院”。 

  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列为全省试点单位。

  司法警察工作成为全省标杆。2016年的全市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现场会在我院召开,省院法警总队对我院司法警察规范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科技强检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完成了一网四室、电子证据实验室、远程视频接访等建设。在抓好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同时,建立完善科技装备的规范化管理制度,制定了《检察技术工作规范》、《信息系统安全保密管理制度汇编》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了检察专线网分级保护测评。我院被省检察院评为科技强检先进单位。 

  “阳光司法”更加务实深入。坚持以公开立公信,创新检务公开方式。

  2016年小店区检察院共获得市级以上荣誉24个,其中国家级荣誉4个,省级荣誉9个,市级荣誉11个。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在此我代表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大局的能力有待提升,落实区委中心工作的措施有待深化细化实化;二是面对以“审判为中心”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新发展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主动思考谋划检察工作不够;三是队伍能力不足问题仍然突出,尤其是在开放、透明、信息化条件下司法办案、舆论引导能力不足,办理知识产权、金融证券、互联网领域案件的专业人才缺乏;四是“案多人少”的矛盾依然突出,干警政治理论和业务得不到系统培训等,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的打算 

    

  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区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 “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市委“两个走在前列”的目标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增强政治责任感,增强工作预见性,牢牢把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总任务,加强检察监督,积极推进司法改革,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动平安小店、法治小店和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是以更强的担当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法治对创新的引领、保障作用,坚持一手抓保安全护稳定促和谐,一手抓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把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与化解风险、促进发展统筹起来,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注重防控化解各种风险,全力做好检察环节的矛盾化解工作,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 

  二是以更大的决心推进“两个改革”。积极推进内部结构和检察人员分类改革,严格落实员额制,构建素能培训、业绩考核、选拔任用“三位一体”管理机制,建立员额检察官动态调整、不称职退出机制和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狠抓检察官办案司法责任制落实。认真组织开展助理检察员和辅助人员的考试考核工作。同时,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监察体制改革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认真做好人员、机构、装备、案件线索的转隶移交工作,确保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如期顺利完成。 

  三是以更实的举措强化法律监督。创新和完善诉讼监督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介入命案工作机制和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机制,利用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加大引导侦查取证力度。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把监督纠正个案与监督纠正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强化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和强制医疗执行的监督。继续推进“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加强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工作,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以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为核心,健全多元化民事检察监督格局,加大对生效判决、调解书、执行活动和审判人员违法审判活动的监督力度,深入开展“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活动。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衔接平台,完善行政检察与行政复议衔接机制,统筹推进行政生效裁判、审判程序和执行活动监督。 

  四是以更严的要求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以党建带队建,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智慧检务建设”等现代科技手段应用为支撑,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结合实际加强检察人员职业精神教育。从严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和改进院领导班子建设,更好地发挥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严在平时、管在平时,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 2017年,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动小店检察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