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远程提讯 检察技术助力防疫办案两不误

时间:2020-02-25  作者:综合业务部 薛静静  新闻来源:   【字号: | |

  科学防疫  认真办案

  正值欢度2020年新春佳节之际,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欢度新春的气氛。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如何依法开展检察业务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保证刑事诉讼程序不打折扣,成了检察机关面临的难题,也成了每个办案检察官在战“疫”之时面临的一次考验。

  针对这种情况,小店区人民检察院技术部门,急防疫所急,为办案所想,主动联系业务部门,提出通过远程提讯解决非常时期提讯难的问题,并上报太原市人民检察院,恳请协调解决各看守所在全封闭状态下的提审难问题。

  在市院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市相关看守所通力配合,实现了检察干警不入所提审,全部通过远程提讯,既保证了看守所防疫安全,又解决了办案提审之难。

   

  图为检察官远程提讯犯罪嫌疑人

  期间,我院技术部门在主要技术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到岗的情况下,由在岗干警通过电话、视频等手段及时联系,解决远程提讯设备运行问题,掌握基本操作规范,确保设备关键时期“不掉链”,准时准点、高质量为办案部门和办案干警提供强力支持。

  战果统计

  小店区院截至目前,我院通过远程提讯犯罪嫌疑人37人,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18件23人。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小店区人民检察院没有出现案件超期、程序违法等问题。

   

  图为晋源区院检察官远程提讯现场

  我院为晋源区人民检察院等兄弟单位提供远程提讯支持4次。通过远程提讯,有效地防止了疫情蔓延,维护了法律的公平、公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