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案管业务】战疫情严管严控 抓业务井然有序

时间:2020-02-27  作者:综合业务部 程凌钰  新闻来源:   【字号: | |

  疫情防控期间,小店区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强力落实院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靠得住”,努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在严防死守疫情蔓延的同时,认真贯彻学习上级检察机关的有关文件精神,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开展两不误。

  复工至今,综合业务部共受理审查批捕案件17件,办理提请批准延长羁押期限案件12件,受理审查起诉案件42件,退回补充侦查23件,提起公诉5件,报送市院1件,网上办理通过律师接待事项及电话听取律师咨询90余件,接待群众电话咨询15余次。

  01强化疫情防控意识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综合业务部果断关闭对外大门,并张贴出温馨提示,要求需办理案管业务的进出人员必须通过正门防疫值班口,进行身份登记、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电话联系获得允许后方可进入。

   

  图为办理案管业务工作人员现状

  严格做好干警疫情防护工作。要求在岗值班同志必须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上岗;对电脑、键盘、鼠标、门把手、指纹门禁等频繁接触的地方,每日消毒不少于三次;干警之间避免近距离接触,可通过电话、微信等传输工具完成的工作不再进行当面交流。

  02确保案件流转渠道畅通

  上班后,该部门分管领导召开小范围会议,研究部署了疫情防控和案管业务工作开展的具体办法和措施:

  一是通过系统全面了解即将到期案件、需要流转案件的情况,逐一进行梳理。

  二是同区法院、公安小店分局、综改示范区分局,沟通在办案件和到期案件信息等,掌握第一手材料。

  三是经院党组同意,出台案件流转的七项工作措施,最大程度降低了人员流动和案卷材料流动可能带来的传染风险,实现了错峰分流案件,努力做到了案件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足不出户,就能共商案件事宜,人不相聚,即可解决问题。

  03强化党员先锋模范意识

  上班首日,受疫情影响,部门到岗率不足60%,但4名党员同志全部如期到岗。

   

  图为值班工作人员工作画面

  疫情防控期间,该部门实行岗位轮值制。在轮值期间,值班同志无一迟到早退,面对案件流转程序复杂的情况,加强沟通联系,严格网上线下登记流转,不在程序上岀一点瑕疵;对网上律师接待频繁、接访电话铃声不断等情况,值班干警不推不躲,耐心聆听,热情解答。由于案件管理涉及程序较多,值班同志需完成A岗再到B岗、又从B岗做到C岗,该部门干警在日常工作养成的一专多能,在非常时期得到了检验,经受住了考验。

  为减少人员聚集,确保业务工作有条不紊进行,该部门党员同志主动请缨,申请每天值班,不参加轮值,替代未到岗同志进行顶岗值守。这种忘我的态度、拼搏的精神,展现出了小检人临危受命、闻令而动、坚守岗位,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关键时期表现出了小店检察院的风采,展示了小检人的精神风貌。

  04确保工作依法依规

  非常时期,综合业务部坚持依法办案不放松,及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业务工作的精神;全面掌握高检院、省院、市院关于案管工作的指示要求,既勇于担当大胆工作,又依法依规谨慎行事,坚决杜绝在非常时期放松对法律规定的执行、放松对程序规则的遵循,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能解决的自己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报告,问题不积压,矛盾不遮盖,通过非常时期更加严格的执法,考验了自身的执法定力、执法水平、执法智慧。

  综合业务部作为检察业务开展的一线关口,努力在案件受理上做到严格防控,有序流转,确保疫情防控和依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

  为案管人点赞

  你们辛苦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