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认罪认罚从宽量刑规范化专题业务座谈会

时间:2020-06-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业务座谈会,专题研讨认罪认罚从宽量刑规范化等方面的问题。会议由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田旭彦主持,小店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武铁忠,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刑事审判庭庭长马建平,员额法官刘水莲应邀参会,本院业务部门分管领导、综合业务部负责人、办理刑事案件的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参加会议。  

  会上,武铁忠同志、马建平同志对量刑规范化相关情况、量刑规范化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田旭彦同志对我院认罪认罚量刑建议工作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及检法衔接机制进行了研究、探讨。随后,刘水莲同志围绕量刑的指导原则、基本概念、结合从事刑事审判工作的实践经验,通过典型案例重点讲解了如何确定量刑起点、用量刑情节调节基准刑及确定宣告刑的方法。参会人员分享交流了量刑过程中应考虑的必要因素等内容。  

  会后,大家一致认为量刑规范化能最大限度地实现量刑公正和均衡,能确保量刑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是公正执法、为民司法理念的具体表现。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加强了我院与区法院办理此类案件的业务交流,为检察官提出妥当的量刑建议提供了重要参考。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能进一步节约司法资源、提高诉讼效率,量刑规范化能提升良性建议的透明度和科学性,认罪认罚从宽量刑规范化事关社会公平和正义,事关司法公信和权威。下一步,我院将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认罪认罚从宽量刑规范化制度,健全量刑建议分析研判机制,扎实有效推进我院的量刑规范化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