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典”亮生活 法入民心——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时间:2020-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SRC-1295013530  【字号: | |

  Q:《民法典》是什么 

  A:《民法典》是指在采用成文法的国家中,用以规范平等主体之间私法关系的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 

  Q:《民法典》是什么时间通过的呢?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A: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Q:《民法典》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吗? 

  A:《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1260个条文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摇篮到白发,从邻里纠纷到工作结婚,没有哪一部法律像《民法典》如此深刻地嵌入并影响我们的生活,为我们提供“全时保护”。                                                                   

  你来我往,你问我答,现场咨询,8月15日,在小店区法治文化广场开展的“民法典宣传月”现场宣传活动中,我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和当地人民群众一道宣传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

 

  在活动现场,我院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接受法律咨询等方式,向来往群众讲解《民法典》的主要内容,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和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同时,还详细阐释了检察机关的民事诉讼监督职能,潜移默化地激发了群众的学习热情,提高了百姓对《民法典》的认识,以实际行动推进《民法典》的实施。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了群众身边,走进了群众心里,扩大了《民法典》的社会知晓度,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传递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理念,受到群众一致好评。下一步,我院将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高潮,要求全体干警学好学深学透,为明年准确、依法适用民法典做好准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