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创建节约型机关

时间:2020-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随即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太原市小店区纪委监委派驻区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闻令即动,听令即行,密切关注检察系统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提醒院党组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院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切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先后向院党总支部及院办公室发出专项廉政提醒,要求院党总支部倡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餐饮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要求院办公室及后勤服务中心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法规制度,督促单位食堂、物业公司结合实际细化相关要求,完善管理规定。

文明餐饮

  为呼吁全体检察工作人员养成科学适量的就餐习惯、倡导文明餐饮的消费方式、树立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机关党总支部与院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一起发出倡议书,张贴到食堂入口处醒目位置 

  机关食堂宣传板面也进行了更新,干部职工取餐落座后,第一眼看见的就是“光盘行动”桌面提示牌。院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也多次组织检查,在食堂的两个残食回收处来回“巡逻”,如果有人多次出现浪费行为,将采取适当方式进行曝光提醒教育。 

  目前,全院已树起争做“光盘侠”,不当“必剩客”的良好新风。大家一致认为,节约粮食既是个人品德的外在体现,也是涵养家教、传承家风的良好载体,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 

节约型机关

  借着“光盘行动”的东风,院办公室也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同时加强用水用电、用车用油、机关文印等方面的节能减耗工作。大家坚持随手关灯、关水、关空调的好习惯,杜绝“长流水”、“长明灯”、“单面打印”等不良现象,将节约意识融入每一个工作细节。

  下一步,派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将针对各种有违勤俭节约精神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提醒纠正,督促院内成立检查督导小组,制定详细量化评比标准,对工作实绩突出的,将采取适当方式予以表扬或表彰;对出现浪费现象的部门,则对其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或约谈提醒。小店区人民检察院也将以实际行动走好检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以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带动更多人践行“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新风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