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建议助推强制报告主体增强报告意识

时间:2021-03-24  作者:第三检察部 王宇青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我院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员额检察官滑晓艳受邀走进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心医院,为该院50多名医护人员讲授了一场题为“作为医护人员你应该知道的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专题讲座。

  这是我院向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心医院送达一份检察建议书后,该院认真整改落实的一项重要举措。

  案件情况

  2020年12月,我院在提前介入一起猥亵儿童案件过程中,发现该院医护人员在为该案未成年被害人接诊时,未能敏锐发现其遭受侵害的线索,没有在病历本上进行书面记录,未及时履行强制报告义务。

  

  此案暴露出该院医护人员缺乏对“强制报告制度”的了解,缺乏报告意识。为此,我院分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张鹏与滑晓艳同志一起向该院送达了检察建议,建议该院组织医护人员认真学习强制报告制度,增强报告意识,切实依法履行报告义务和责任。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院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对相关情况进行整改落实,在医院多处设立宣传展板,下发学习通知,要求全院认真学习,并邀请我院未检检察官开展专题讲座。

  现场

  专题讲座上,滑晓艳同志从性侵害对未成年被害人伤害的不可弥补性谈起,生动地讲解了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对有效破解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线索发现难、追责难的重要意义,结合强制报告制度的典型案例,向医护人员讲解了“谁来报告”、“何种情形应该报告”、“如何报告”、“不报告要追责”等重要内容。

  听完讲座后,在场的医护人员纷纷表示已深刻认识到作为医务工作者负有的报告义务。院领导坚决表态:“我院定会认真传达学习强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切实提高我院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的敏感性,增强报告意识和报告责任。”

  强制报告制度的有效实施,有利于震慑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推动社会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今后我院将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强制报告制度的普法宣传,力促该制度在全区落实落地,使强制报告义务主体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报告行为上果断迅速,让强制报告制度真正成为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有力武器”。

  (第三检察部 王宇青供稿)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