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 以司法温情为迷途少年指引

时间:2021-05-12  作者:第三检察部 王宇青  新闻来源:   【字号: | |

请记住这些话

给你一份温情

送你一份信心

对自己放心

未来的路还长

前方阳光明媚

  “谢谢各位老师对我的教导,我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违法性和严重性,愿意接受处罚,今后我一定会珍惜机会,学好一门技术,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廖某在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上真诚忏悔。

  “谢谢检察机关给孩子这么好的机会,让他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严重错误,今后我们一定会对他严加管教,督促他认真悔改,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张某的母亲在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上承诺。

  近日,我院对未成年人廖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一案及未成年在校学生张某盗窃罪一案分别召开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侦查人员、被害单位代表、嫌疑人就读学校老师、帮教老师、法律援助律师参加听证会。参会人员对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是否可以适用附条件不起诉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二人进行了深刻的法治教育、价值观引导和人生规划指引,对法定代理人开展了亲职教育,提出了监管要求。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拟作附条件不起诉的法律依据和理由;相关听证参加人员对两名未成年嫌疑人的社会调查结果、心理测评结果、帮教考察情况、日常表现、家庭监管条件、认罪悔罪表现等分别进行了说明;听证员在充分听取案件事实和各方意见后,进行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同意对两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下一步,我院将结合听证结果,依法作出决定。

  会后,听证员评价:“这样的听证会很有必要,且非常有意义,既守住了法律的尺度,展示了刑法的威严,让迷途少年真正认识到触犯法律的严重后果,从而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又体现了司法的温度,传递了司法的温情,给予他们特殊的关心关怀,引导其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开启新的人生征程,真正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这次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是我院贯彻落实对未成年人教育、挽救、感化方针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更多的人加入未成年人保护“朋友圈”,让迷途少年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指引他们迷途知返,远离违法犯罪,重新走向阳光大道。

  图文供稿:第三检察部 王宇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