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小店检察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再推进

时间:2021-05-14  作者:第三检察部 王宇青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作为该项工作的主要负责单位,近日,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区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专班副组长贾剑芳与专班成员闫锦萍、陈晋辉等5人一同前往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小店区人民法院对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跟进重点检查案件的自查数据,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工作见到实效。

  专班成员跟进了解了重点检查案件的自查数据和整改情况,包括公安小店分局自查出的2018年以来受而不立,立而不查,取保候审到期未解除,保而不侦的案件,其对部分已查清确不应当立案的已依法作出不予立案决定或撤案决定,部分应当解除取保候审的已在系统上规范操作依法予以解除,其余案件仍在进一步核查和整改中;区法院2018年以来存在的量刑畸轻、畸重,罚金刑缴纳不及时、决定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及民事审判、执行活动违法的案件。同时,结合我院通过“两项监督”、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等专项检查工作排查出的数据进行核对,对我院发现罚金刑缴纳不及时的问题向区法院送达了纠正违法通知书。

  专班对排查出的部分存在重点问题的案件进行了抽查评查,针对了解和发现的问题,对公安小店分局和区法院的自查和整改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

  一要加快自查速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本单位存在重点问题案件的自查工作。

  二要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强化建章立制,促进存量问题得以彻底解决,顽瘴痼疾得以有效整治。

  三要加强沟通协调,促进共性难题得以有效破解,如针对长期存在的监狱因病拒收无法进行诉讼处理可能造成有罪不究的症结性难题,公检法司要及时向党委政法委及各自的上级机关反映,共同寻求解决办法。

  下一步,专班将督促区政法各单位尽快完成案件排查工作,全面摸清待查案件底数,促进存量问题有效解决;同时,对排查出的存在重点问题的案件进行抽查评查,对增量案件同步检查,边检查分析,边督促整改落实,确保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取得实效。

  图文供稿:第三检察部 王宇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