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法同堂培训 高效推进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

时间:2021-07-26  作者:综合业务部 程凌钰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法同堂

  

  为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开展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持续深化检法交流协作,凝聚司法合力,探索合理有效降低审前羁押率的科学途径,7月25日,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推进会。此次推进会特邀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麒授课。会议由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卓英主持,我院员额检察官、小店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马建平及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参加。

  

  推进会上,李卓英同志以小店区审前羁押率的大数据情况为基础,站在全省全市角度,对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进行了分析,提出降低审前羁押率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强调降低审前羁押率需要检法协同配合,需要检法转变司法理念、严格逮捕条件、加强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畅通检法沟通渠道等具体做法。

  

  李麒教授就《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意义与方法讨论》进行专题讲授。从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意义、羁押必要性审查的基本法律规范与典型案例、羁押必要性审查中应注意的问题进行切入,紧贴羁押必要性审查的工作实际,视野广、理念新、应用强。

  

  授课结束后,检法干警反响强烈,深受启发,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授课内容理论深刻、着眼于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干货满满,针对性非常强,就检法如何协同配合,推动好羁押必要性审查的落实给出了很好的指引。”

  通过此次专项活动推进会,检法干警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更新了司法理念,增强了责任担当,有力提升了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的工作合力。

  图文供稿:综合业务部 程凌钰

  审核:许韶琛

  编辑:董露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