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院+工商联”线上“云验收” 做好企业合规“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2-05-11  作者:第二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5月11日上午,为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激励和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经营,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对首例适用企业合规案件开展合规建设的情况进行监督、考察和验收。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验收以线上视频会议形式进行,首次实现“云验收”。会议由我院副检察长许韶琛主持,小店区工商联主席郝宏霞参加会议,山西大学法学院及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专家学者、山西晋浩律师事务所律师、涉案企业负责人及其法律顾问、承办案件的检察官等参会。

  

 许韶琛同志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及企业合规工作进展,说明了开展企业合规改革的背景和积极意义,并强调本次验收会的目的是对企业合规计划完成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监督、评估和考核,以期凝聚各方合力,给企业提供更专业的法治服务,共同帮助企业化解和防范风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整改情况

企业代表及法律顾问介绍了企业合规整改和合规建设情况。开展合规工作以来,企业深刻认识到了合规建设的重要性,更加深刻地反思了如何提高企业社会责任感这一课题。在充分了解相关政策法规、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涉案企业与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协调联动,对建设责任主体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进行了完善,建立了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等组织机构,明确了各职能部门和各关键岗位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同时,企业制定了安全双控预防体系,梳理项目各阶段存在的风险点,并制作风险识别清单,根据施工进度予以排查和防范。山西晋浩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继伟补充说明了律师团队与企业共同梳理施工过程中可能涉及的罪名、查找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中存在的空白等相关情况。

专家考察建议

三位专家学者介绍了合规考察具体情况,并就涉案企业是否实现预定合规建设计划发表了意见。通过全程参与合规工作,包括审查合规计划、现场考察、听取汇报、参加座谈等,三位专家一致认为,涉案企业制定的合规计划内容充实完备,合规体系健全完善,不仅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制作了风险识别清单,同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到位,企业合规整改和建设基本达到了目标,希望企业继续加强管理,合规守法经营,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工商联“随案会诊”

郝宏霞同志强调,作为全区首宗企业合规案件,本次合规工作的开展,不但教育挽救了涉案企业,还带动了整个行业的合规守法经营。希望涉案企业以此为契机,建立长效可行的合规机制,依法合规经营,保障企业行稳致远,做到“真整改”、“真合规”,以实际行动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她表示,企业合规改革是惠企利国的好政策,工商联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人”,检察院作为民营企业的“老娘舅”,两家将携手帮助民营企业医治成长过程中的“病症”,教育警醒关联企业乃至整个行业守法经营,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水平,努力为“两个健康”贡献力量。 

下一步,我院将以本次验收情况及后续第三方监管人出具的合规考察报告等为重要参考,对案件作出相关处理决定。在今后工作中,我院将持续立足检察职能,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发展,常态化开展走访企业、送法问需工作,不断增强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务实性和有效性,助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