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走进检察工作 | 优化营商环境,当好“老娘舅”篇

时间:2023-0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服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头连着宏观大局,一头牵着万家灯火。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工作着力点,以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实效为目标,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以更切实的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立足检察职责,当好“支持者”


1.净化市场环境,让企业“放心”。2022年度,小店区检察院严厉打击各类危害企业经营安全的经济犯罪,共批准逮捕各类经济犯罪68人、起诉96人;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起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洗钱犯罪34人;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办理侵权案件28件,为企业放心经营创造平安稳定的生产环境。

2.联合护企助企,让企业“舒心”。小店区检察院联合小店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协调联动的实施意见(试行)》,持续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力度,织密知识产权检察保护网。小店区检察院还专门成立派驻区工商联检察联络室,与小店区工商联联合召开民营企业交流座谈会,将检察跟踪服务、工商联业务建设、企业法律需求有机结合。

3.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让企业“安心”。小店区检察院坚持平等保护理念,综合运用认罪认罚从宽、羁押必要性审查、检察建议等措施,依法审慎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家和企业经营人员的案件,鼓励和促使更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认罪服法,最大程度减少办案活动对企业合法权益及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二、转变司法理念,当好“引导者”


1.先试先行开展企业合规改革,让企业“发展好”。小店区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合规建设的探索和研究,依托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监督、评估工作,采取“入企听证”的方式将案件办理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延伸办案效果,提振企业恢复生产、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勇气。办理的杨某某破坏军事通信案,系全省首例企业刑事合规不起诉案,该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该项工作受到省检察院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2.开通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绿色通道”,给企业家“减负担”。小店区检察院与小店区司法局经过深入研讨,签署了《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及法律监督相关工作办法(试行)》,形成优化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 14 条意见,简化了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审批程序,开辟了涉企人员“绿色通道”。张某某是我区《外出办法》实施后首个提出紧急外出申请的社区矫正对象,按照此前的规定,必须在外出前三天提出请假申请,且审批手续繁琐,等待时间长。《外出办法》实施后,张某某在提出申请的当日便手持假条, 前往项目所在地处理工作事宜。

3.开展涉民企“积案”专项清理,为民营企业“卸包袱”。小店区检察院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清理涉民企“积案”专项行动,全面摸排“积案”底数,对摸排出的“积案”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报告”,对涉企“积案”的基本案情、诉讼过程、积案形成原因、存在的困难、拟采取措施等均要求承办人、分管部门进行认真分析、严格落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坚持能动履职,将清积案与企业合规、撤案监督等工作有效结合,形成工作合力。


三、精准细化措施,当好“护航者”


1.上门走访,主动问需问计。小店区检察院结合实际,开展定期走访、“菜单式”服务等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入企帮扶,深入包联企业和区重点项目走访调研,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了解司法需求,“零距离”帮助解决企业难题。对企业开展“法治体检”,针对性提供法律咨询和个性化法律服务。

2.诉源治理,积极共建共赢。小店区检察院以贯彻落实三号、七号、八号检察建议为依托,助力构建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开展“全面贯彻三号检察建议 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专项学习,线上对接走访汾酒文化商务中心、山西建投商务中心等多家服务企业,有针对性地为各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提出防范金融风险建议;开展“走进寄递企业 狠抓源头管理”主题党日活动,走访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太原邮区中心、小店区分公司31个网点,宣传寄递安全,遏制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违法犯罪,促进寄递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开展“党建+安全生产”主题宣传咨询活动等党建活动,小店检察院与区应急管理局衔接配合,向辖区企业发出安全生产公开信,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服务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小店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检企双方的良性互动,聚焦企业实际诉求,为企业提供订单式、精细化检察服务,以一流检察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力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