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走进检察工作 | 立足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篇

时间:2023-0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平安建设是守护群众美好生活的民心工程。小店区人民检察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的,始终立足检察职能,紧紧围绕全省、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小店区“七区”战略,找准检察工作参与社会治理、助力平安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和发力点,用高质量检察履职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小店建设。



一、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始终坚持稳字当头,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精准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527件706 人,批准逮捕361件469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276件1593人,起诉858件1120人,办理职务犯罪案件9件18人,批准逮捕危害国家安全犯罪1人,起诉危害食药安全犯罪4人,助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积极融入区域社会综合治理


在扎实办理普通刑事案件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不断探索新做法,创新新思路,积极融入社会综合治理,通过刑事案件办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释放司法善意和温度。一是推动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落地落实。在积极运行并完善《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指导意见》(试行)的同时,采取更加公开、透明的方法,消除双方当事人及家属的疑虑,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制度落地落实。目前该制度已在轻微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得到普遍适用,该制度在破解轻微刑事案件中漫天要价、无理缠访等难题的同时,也有利于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司法领域全面贯彻,同时节约了司法资源,减少了不必要的羁押,促进了社会和谐。二是持续探索危险驾驶类案件诉前考察机制。在与交警小店一、二大队的紧密配合下,逐步推动危险驾驶案件中诉前考察机制的适用。目前,该考察机制已经在实践中广泛适用,社会效果良好。诉前考察不仅能够让犯罪嫌疑人受到教化,也为检察机关量化犯罪嫌疑人主观恶性、认罪悔罪态度提供了路径,更为检察机关客观公正行使检察权,深入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提升刑事检察办案质效注入了新的活力,深入体现了严格执法与释放司法温度的合理平衡。三是以“数字赋能”推动非羁押强制措施完善。为切实加强对非羁押人员监督和管理,最大程度减少不必要的羁押,充分释放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和检察温度,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出台电子手环相关规定,对电子手环适用范围、适用阶段及程序、监管措施、责任追究等作出了详细规定。电子手环给办案插上了“大数据”的翅膀,让智慧办案在基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让群众也享受到大数据的“福利”。目前,已经有多起案件适用该制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


一是持续强化思想认识。时刻拧紧思想上的“增压阀”,杜绝“收兵”思想,“歇一歇”心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坚决做到“五个纳入”,始终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二是严把案件质量关口。案件质量是生命线,事关扫黑除恶斗争成效和健康发展。通过提前介入侦查机制,围绕犯罪构成和逮捕、起诉要求,引导侦查机关收集、固定、完善证据;通过会商研判机制,运用多链条、多方面审查的制度优势,确保案件定性准确无误;通过庭审预案审查机制,紧紧围绕庭审实质化要求,针对每个案件的特点,提前制作出庭预案,答辩提纲,并层报领导审核。三是持续强化源头治理。立足检察机关职能定位,围绕扫黑除恶斗争“深挖根治”任务要求,不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深化综合治理,结合办案向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制发检察建议,协助行业管理部门建章立制;制定《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完善有组织犯罪案件办理机制、线索核查机制、纪法衔接机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