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48小时提速办理 打造速裁案件新模式

时间:2023-02-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在48小时内办理一起全流程速裁案件,该案件的办理跑出了小店检察的新速度,为我院积极探索全流程速裁案件办理机制改革、打造小店检察速裁案件办理新模式奠定了基础。




“有件醉驾案,犯罪事实清楚,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但是因为家庭特殊原因无法办理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应该怎么办?”近日,我院接到太原市公安交警支队的来电,“我们制定了《轻微刑事案件48小时全流程速裁办理细则》,正好可以帮助你们解决这个问题”。经过沟通,我院迅速受理并审查该案,检察官根据审查情况快速拟制起诉书、量刑建议书、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建议书等法律文书,并向法院提起公诉,最终被告人王某某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一个月十五日。在办理这起王某某涉嫌危险驾驶案时,从侦查机关移送到审查、认罪认罚、起诉再到宣判的案件全流程用时未超过48小时,办案周期、程序耗时降低。



小店检察院将介入关口前移,在侦查机关查获该案件后,员额检察官迅速介入,初步核查了案件是否符合适用该办案机制,并引导侦查,形成了打击合力,提升了办案质效。在提高诉讼效率同时,形成全面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类案犯罪嫌疑人法律权益受到全面维护的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格局。



我院轻微刑事案件数量多,优先速裁,实现全面提速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积极探索速裁案件办理机制,刑事简案一站式快速办理推进“繁简分流”是今年的工作重点。我院通过此次案件的办理,将从危险驾驶罪单一罪名拓展多类型案件、规模化适用,打造小店检察“简案快办”新模式,协同多机关协同办案,探索羁押案件的速裁办理,拓宽罪名适用、实现速裁工作的日常化和制度化,协同各部门探索完善该程序的运行机制,以物理聚集、功能聚合的制度化建立完善速裁办理机制,有效促进案件繁简分流,节约司法资源,在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诉讼权利的基础上跑出检察“加速度”,同时也促使犯罪嫌疑人尽早了结诉累、回归社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