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走进检察工作 | 一起向“未”来 ,未成年人检察篇

时间:2023-0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小店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惩、防、教、治、责”的五字工作要求,践行最有利于未成年人保护原则,以能动履职开创未成人检察工作新格局,以司法保护助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一、立足办案主责主业,依法妥善办理

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一是坚持“宽容不纵容”,依法惩治罪刑较重的未成年人。2022年以来,批准逮捕因抢劫罪、强迫卖淫罪等涉罪的未成年人4件6人,起诉3件6人,有效打击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二是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属于初犯、偶犯的未成年人,少捕慎诉慎押。2022年不批准逮捕涉罪未成年人7件10人,不捕率62.5%,不起诉1件1人,附条件不起诉4件4人,附条件不起诉率36.36%。


三是坚持“零容忍”态度,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严惩强奸、猥亵儿童、拐卖儿童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等犯罪行为。2022年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3件23人,起诉23件23人。


四是坚持双向保护,严格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32次、开展社会调查186人次、社会调查率547%,安排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到场32次、组织亲情会见32次,开展心理疏导51次,犯罪记录封存21人。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疏导17次、亲职教育28次。对性侵未成年人的17件案件全部提前介入,集中开展“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


二、探索四大检察融合发展,有效参与

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


一是积极拓展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业务。针对辖区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黑校车违规从事幼儿接送业务等问题,立案4件,向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份,已全部得到整改落实。针对落实性侵未成年人从业禁止、强制报告制度执行、教师虐待幼儿等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4份。办理的“黑校车”危险驾驶案被太原市中院评为2022年度十大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案例。


二是积极探索性侵未成年被害人刑事、民事综合救助。2022年,支持3名遭受性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针对未成年人纹身、酒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进行民事公益诉讼立案4件,现已公告。办理1起未成年人索要抚养权民事支持起诉案件。


三、织密预防犯罪网,深入推进涉

未成年人诉源治理



一是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录制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宣传片、线上普法课程等,以案释法,两起案件被市检察院选为2022年秋季未检条线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


二是推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对辖区内1起医护人员拒不履行强制报告线索向某医院发出检察建议。


三是推动落实从业禁止制度。分别就幼师、医师、小饭桌从业人员向人民法院提出从业禁止建议5份,被采纳3份。



四、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积极构建

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


一是联合区民政局共同开展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和性侵未成年被害人综合救助工作。为3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救助金。


二是联合区妇联、关工委等部门积极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向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发出28份督促监护令,开展家庭教育指导28次。


三是联合平阳路街道党工委开展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工作,在长风商圈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站。结合一起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案件,在基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党史教育、法治教育等活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