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建立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机制,形成检矫保护合力

时间:2023-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3月31日,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小店区司法局《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协作配合工作办法》(试行)及《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帮扶工作办法》会签仪式在小店区人民检察院成功举行。


上述办法是我市首家会签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性文件,为小店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走上规范化、常态化提供了制度保障,开启了小店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新局面。


会议由我小店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淑琳主持,小店区司法局副局长董瑞卿、社区矫正股科长韩虎业、小店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党支部刑事执行检察办案团队及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干警参加。



2023年1月,小店区检察院通过与小店区司法局沟通联系,经刑事执行检察干警实质化审查,成功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撤销缓刑监督案。



在办案过程中,检察人员发现区司法局在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中一定程度上存在教育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为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小店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办案团队联合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共同开展了小店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专项检察活动。


检察中,通过查阅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台账、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谈心谈话、与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座谈等方式,检察人员详细了解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摸清了辖区内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底数,及时发现了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与成年人社区矫正未分开进行、矫正工作小组成员配置不合理、教育学习针对性不强、矫正档案管理不规范等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小店区检察院依法向小店区司法局发出切实可行的检察建议和对策,收到检察建议后,小店区司法局对照建议内容进行了认真整改,及时回复了具体整改落实情况。



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活动成果,维护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合法权益,小店区检察院不断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积极探索社区矫正监督新模式。经充分调研讨论,小店区检察院与小店区司法局联合制定了小店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协作配合工作办法》(试行)及《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帮扶工作办法》,办法分别明确了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专项协作机制和检矫联合多元化教育机制,细化了检察监督形式和方式,强化了未成年对象个性化社区矫正,为推进检察机关和社区矫正机关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依法适用、规范运行,提高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质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小店区检察院将根据协作机制要求,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法律监督职能,依法能动履职,体现司法力度与温度,深化检司工作衔接联动,与社区矫正机关形成工作合力,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助力其顺利回归社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