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一场公开听证会,一堂普法宣传课

时间:2023-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透明度,增强检察公信力,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就李某文、李某超、黄某某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2022年8月,厨师李某文先后联系其他两名犯罪嫌疑人购买穿山甲用作食材食用。后经华南动物物种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李某某购买的2只穿山甲(其中1只为残体),均为哺乳纲鳞甲目穿山甲科穿山甲属马来穿山甲的无鳞片死体及残体,马来穿山甲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规定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并被列入《濒危野生动物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

公开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事实,同时解读了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阐述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于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本案行为人虽然不是濒危野生动物的直接猎杀者,但其违法行为对造成生态资源损害有直接因果关系,直接导致穿山甲这一野生动物资源受到损害,森林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

“我深刻认识到这次的错误,认识到我的行为造成的严重后果,以后我一定好好学法、知法、守法,也帮助身边的人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做好生意的同时一定守好底线。”通过承办检察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生动讲解,行为人李某文表示,在这场特殊的“普法课”上学到了很多,深刻认识到自己不经意的买卖行为对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造成的不可逆的损害,并自愿承担起向同行业群众普法的职责。



近年来,这种形式的“普法课”的开展在我院已成为常态。仅2022年我院就邀请了110余名听证员和人民监督员,参与全院72场检察听证会,听证会内容涵盖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业务,其中还包括国家司法救助案件、未成年人检察案件等备受人民群众关心的典型检察业务类型。公开听证已逐渐成为我院创新履职的一种重要方式。

“这是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切实帮助被害人走出困境的重要举措。”在我院为赵某等6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案集中召开公开听证会后,参会人大代表给予高度评价。我院持续推进“司法救助+公开听证”工作模式,提升了司法救助力度和效果,真正做到了用司法救助搭建起用公开促公正、济民生的“暖心桥”。



2022年4月,在我院检察听证室顺利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验收后,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卓英率先垂范,带头举行首场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进行直播的公开听证会,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透明度,真正让检察听证走进公众视野,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见”。

公开听证要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见”,更要“摸得到”。去年5月份,我院检察官就将公开听证会搬到了人民群众“家门口”。这是我院首例适用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开展企业合规的案件,听证会在某企业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举行,省、市院领导到场旁听。检察官“带着案件到场、带着课堂进企”,将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理念真正落实“到家”。




检察机关积极探索落实检察听证制度,以能动履职深化诉源治理,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深刻体现。

我院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应听证尽听证”的工作原则,不断完善检察听证常态化机制,面向社会公开选聘听证员30名,纳入听证员人才库,涵盖了法律工作者、教师、民营企业家等众多关注检察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一方面,加深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办案的了解和监督,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有益办案的意见与建议;另一方面,广泛的群众基础为检察机关带来了社会层面的正义观念,让检察决策与“天理、人情”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了司法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结合。

“检察机关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实现了宣传、教育两手抓,真正做到化解社会矛盾的同时扛起了‘谁执法、谁普法’的大旗。不仅仅是案件当事人,我们作为参会人员也从中学到了很多。”大批听证员积极支持小店区院检察听证工作,并对这一做法表示充分肯定。



多年来,我院一直秉持“司法为民”的职责要求,力图将最好的“司法产品”提供给人民群众。积极以听证方式行使检察权,汲取司法办案所需智慧和灵感,开阔各项检察工作眼界和思路,通过对“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覆盖的不懈追求,坚持将检察听证会办成人民群众的“案件讨论会”“普法宣传课”,充分释法说理,适当警醒大众,真正让办案成为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感受得到的公开程序,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到检察工作当中,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