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受邀走进检察听证 共话电竞酒店多方协同共管

时间:2023-05-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体现了检察机关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的理念。”

——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人口支队副支队长杨蓉



近日,我院对一起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举行公开听证会。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卓英主持,公安小店分局、小店区文旅局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特邀全国人大代表、太原市公安局人口支队副支队长杨蓉,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俊琳,太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特行大队副大队长张治国,小店区未保委相关人员旁听。

近来,以“电竞+酒店”相结合的一种新兴业态迅猛发展,受到了广大年轻人的青睐。一个双人房间,配备四到六台电脑,外加麻架桌,投影仪,吃喝玩乐一应俱全。通过美团搜索,小店辖区共计有一百余家电竞酒店。值得关注的是,电竞酒店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的隐患。




2023年始,我院办理的多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无业、流窜、结伙作案的未成年人在盗窃后,在我辖区一些电竞酒店长期留宿、上网;未成年人女性被他人在电竞酒店非法拘禁后遭到性侵;未成年人利用电竞酒店网速快、监管存在盲区等便利实施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上述案件凸显当前电竞酒店大量、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男女多人混住存在安全隐患、未成年人在电竞酒店无节制上网极易诱发违法犯罪行为等问题的多发性、严重性。

针对上述情形,我院充分发挥未检“四大检察”业务融合履行职能,随即启动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程序,通过实地走访、数据分析等方式进行调查。经调查发现,电竞酒店作为新兴业态,其性质是否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存在争议,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的盲区。针对案件中存在的争议问题,我院首次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办理涉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听证会上,承办人检察官就听证背景、案件事实、证据情况、法律适用等向参会人员做了说明。

公安小店分局代表、小店区文旅局代表围绕各自监管职能发表了意见,并表示将加大监管力度,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与检察机关形成合力联手共治涉未成年人行业。






四位听证员及人民监督员从电竞酒店性质、是否属于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是否应当禁止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如何形成各方合力共同堵塞漏洞、规范管理等方面充分发表意见。



全国人大代表杨蓉指出,当前电竞酒店、剧本杀、点播影院等新兴业态接纳未成年人应当引起重视。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是检察为民情怀的担当和体现。各职能部门应当形成合力,有效监管,引导电竞酒店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又能充分保护未成年人利益。建议要充分发挥多方协同共治的作用,通过司法、教育、妇联、社会力量等多个主体共同参与到未成年人社会问题综合治理当中来。各执法部门要充分把握现有法律的立法原意,将法律法规落实到位、执行到位。建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职能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的制度、发布典型案例、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发挥奖惩机制,形成良性循环,从而推动各行各业有序、健康发展。



太原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俊琳指出:在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时,应当始终贯彻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应当从未成年人利益至上的角度,进一步完善对电竞酒店的规范监督和管理。





评议阶段,四位听证员及人民监督员一致同意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李卓英检察长指出,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虽然分工不同,但责任是共同的,目标是一致的。通过此次对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旨在进一步推进未检“四大检察”业务融合履职,建立我院与职能部门良性互动关系,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共识,以“我管”促“都管”,推动各方协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营造良好环境。

随后,我院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