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讲好“小案”故事 彰显为民情怀——检察故事讲述会在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召开

时间:2023-05-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根据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常态化讲好“小案”故事活动方案》的工作要求,太原市检察机关第一次“小案”故事讲述会在小店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小店区人民检察院院党组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精心筹备。

为自觉接受监督,让典型案例成为人民群众最好的法治教科书,讲述会特别邀请小店区人大代表、小店区政协委员及听证员参与,太原市两级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工作部门的相关领导和同志们参加会议,受到了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会议的组织受到了市院的悉心指导,得到了全市各基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



会上,来自我市迎泽、晋源、清徐、阳曲、小店检察院的七位讲述人分别带来了各自精彩的检察故事与大家进行分享。

七个检察故事,七次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履职过程。对于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的刑事案件,检察机关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对于社会危害性较小,犯罪嫌疑人真诚悔罪,矛盾已化解的轻微刑事案件,检察机关在追根溯源做好社会治理工作的前提下对犯罪嫌疑人从宽处理;而对于需要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情形,检察机关在办理刑事案件的过程中主动履职,担当作为,为正义发声。


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检察故事的讲述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的“人情味”,体会到了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和司法温度,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职、办好群众身边小案的决心,希望太原市检察机关继续以小案办理为出发点、深入社会治理的每一个角落,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晓燕观看讲述会后,对我院各项准备工作和付出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

一是深化为民情怀。“小案”关乎“大民心”,每一起案件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全市检察机关应主动作为、能动履职,更加注重挖掘案件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通过办案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以检察工作“民生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二是抓紧修炼“内功”。要聚焦新时代办案素能要求,狠抓业务建设,推动建立钻研业务、勤学苦练、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着力培养业务骨干和优秀人才,夯实办案人才基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小案。

三是强化检察宣传。全市检察机关要以小店区院举办的本次活动为契机,结合小店区院举办的经验,积极联动,提升宣传能力,挖掘案件办理中的宣传亮点,集中展示太原市检察机关办理“小案”成果,拓展检察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唱响检察好声音,传播法治正能量,让群众感受到政府的温暖、法律的温度。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严格落实市院工作要求和部署,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小案”专项活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供稿:第一检察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