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公检联合出台《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取证指引》 助推案件质效提升与未检融合履职协同联动

时间:2023-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为进一步提升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质效,推进未检“四大检察”融合履职向纵深发展,我院联合太原市公安小店分局共同出台《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取证指引》(以下简称《取证指引》)。





《取证指引》全文共计49条,从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案、立案;人身检查、鉴定;现场勘验;电子数据的提取;被害人询问;证人询问;犯罪犯罪嫌疑人讯问等七大方面对取证程序进行细化。文件同时还具有以下亮点:


《取证指引》亮点之一


明确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以印证证明为最优证明标准,同时建立以未成年人被害人陈述为核心证据的多元综合求真证明模式。


《取证指引》亮点之二


通过设置专门章节对刑事案件中的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调查核查、取证程序规定了公检协作配合机制。《取证指引》的出台,将涉未“四大检察”监督职能前沿至刑事案件发案阶段,实现了涉未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从线索发现、调查、核实到办理的同步协同推进,提高了案件质效的同时进一步助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融通发力。


《取证指引》亮点之三


对延迟报案性侵案件的发案、延迟报案理由、被害人询问、证人询问进行了详细规定。


《取证指引》亮点之四


对性侵未成年人案件被害人询问以一次询问为原则、使用引导性询问禁止进行诱导性询问;询问未成年被害人依据建立友善关系、认知能力测评、规则建立及提出问题的四步询问法进行;同时问题设计应当遵循开放性问题到封闭性问题的路径。



供稿:第三检察部 张 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