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数据“智”理,碰出监督实效

时间:2023-08-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习近平同志指出,“谁能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发展机遇,谁就把准了时代脉搏。”2022年以来,小店区检察院紧跟上级院“检察大数据战略”步伐,自觉践行“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理念,完善“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机制,探索运用大数据,为检察工作赋能增效。

01 监督线索来源:主动关切社会问题


2022年底,山西省检察院下发《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构建研究课题申请通知》,小店区检察院积极响应,检察长直接统筹,政治部主任具体负责,抽调业务、技术、行政部门青年骨干组成专班,负责模型的开发研究和深化推广。

在挖掘数字检察工作切入点过程中,课题组发现了关于其他省份检察院曾开展的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专项监督工作相关报道。课题组认为,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既违反相关规定,又会造成基本养老金流失,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出现以上问题的根源,是涉刑人员养老金的停发涉及公、检、法、司、人社等多部门,信息共享壁垒尚未打破,而异地服刑信息的收集更加困难。在传统公益诉讼监督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模型进行数据碰撞、线索分析,有利于精准锁定违规领取人,并从根本上破解行政执法和传统监督手段发现难、效率低的问题。

除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问题之外,另有低保、残疾人补贴等社会保障资金也可能存在违规领取问题,该类问题涉及的数据量巨大,课题组以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为切入点搭建数字化监督模型,在此基础上可进行扩展,开展多领域多类型社会保障资金监督。


02 模型搭建过程:最大化运用数据资源


数据是大数据法律监督的“源”,其他职能部门的数据一同进入数据库,才能激活法律监督一池春水。但这一需求,在现实中往往难以得到满足。行政机关一方面需要遵守数据保密工作要求,另一方面也对可能开展的监督工作存在抵触心理。课题组不断摸索和调整与行政机关的沟通方式,力求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理想成果。一方面,从本次模型建构的出发点、工作方式、预期效果及能够对职能部门工作提供的帮助等多个角度出发对课题进行深入阐述,充分听取职能部门意见 ,打消职能部门顾虑。另一方面,积极配合职能部门的数据保密工作要求,确保数据安全。通过上述努力,课题组获取模型所需信息,为模型运算提供了数据基础。


随后,课题组通过走访调研、检索资料,深入了解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可能存在的具体情形,运用思维导图、流程图辅助建模,建立了涉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数字监督模型。通过调取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人员信息、检察院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涉刑事案件人员信息、法院刑事案件判决人员信息和司法局监外执行人员信息,与人社局养老金发放及调整人员信息进行比对,筛选出不符合领取和调整资格但已违规领取和调整的人员。监督范围从在押服刑人员最终落到涵盖非监禁服刑人员在内的涉刑人员全体,实现对象全覆盖。

如何做到防患于未然,使违规领取情况止于萌芽状态呢?课题组对模型进行了拓展,建立了违规领取养老金预警模型,即运用大数据方法筛选出当月新增刑拘、逮捕或判处监禁刑的已退休或2年内可能退休人员,将在押涉刑人员信息第一时间反馈至人社局,确保人社局能及时暂停对在押涉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切实起到预防和监督并重的治理效果。


03 模型的应用:推动系统性社会综合治理


针对发现的监督线索,我院依托国有财产保护行政公益诉讼职责,进行立案审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卓英、区人社局翟林海局长亲自带队座谈,形成一致意见,由人社局针对现阶段发现的违规领取养老金的情形依法作出调整,并对已经发放的养老金开展追回工作。区人社局迅速开展全面复核和整改,及时采取停发养老金措施,并督促违规领取人退还所有违规享受的养老保险待遇。

我院从监督发现的社会问题出发,全力做好监督促进治理的后半篇文章,推动辖区公检法司与人社局联合制发《涉刑退休人员养老金处置联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检察监督、信息通报等机制,不仅推动人社局在养老金发放核查系统专门增设资金领取人服刑信息提示,实现领取资格的动态审核,更破除了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建立了涉刑人员信息常态化沟通渠道,推动建立全域范围内防范和查处涉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问题的治理闭环。

在山西省检察机关举办的“2023年全省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我院的“涉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监督模型”荣获优秀奖。

下一步,我院将强化培养数字检察思维,持续探索数字赋能检察业务的切入点,自主研建原创型、实用型、可推广型的法律监督模型,推动强化类案监督、完善社会治理,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供稿: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课题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