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设立检察保护法律服务站 助力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 ——小店区检察院“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站”挂牌成立

时间:2023-08-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8日上午,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在太原市小店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举办“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站”成立仪式。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岳岐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侯岳,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郭丽河,太原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潘剑平,区相关部门领导参加此次活动,与知识产权法律咨询专家成员、小店区部分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卓英主持活动并在仪式上致辞。

小店区人民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站,作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一个突破口,是我们检察工作服务“七区”战略的一个缩影,以法律监督之责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彰显检察力量,增强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推动法治元素成为企业发展的要素,打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小店检察样板。


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解淼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站成立背景、服务模式、团队保障等相关情况,服务站针对企业诉求,健全对接机制、采取措施办法,形成对接、受理、研判、处置、回复、跟踪流程化处理方式。对企业线上、线下提出的困难问题,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点对点的一站式服务,通过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融合履职,以优质检察服务让企业“安心”。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站的成立是检察机关深入推进知识产权综合履职,构建多层次、全链条、高质量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的重要探索,也是助力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务实举措。



座谈会上,我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吕华对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开展情况、检察法律服务站阶段性工作成果进行了汇报。参会企业代表、专家代表对法律服务站前期工作给予好评,并对如何服务好企业、推动优化小店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出意见和建议。



潘剑平同志强调,一要加强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四大检察综合发力;二要严格按照最高检行刑衔接工作规定,加强与行政执法的“双向衔接”;三要切实深入为企业提供服务,既要能动履职,更要精准服务;四要延伸检察职能,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不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郭丽河同志指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站作为区检察院高站位聚焦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同时,要充分发挥好服务站的“桥梁”作用,常入企、多调研、善服务,与各职能部门协同保护,共同推动小店区营商环境的持续向好。



侯岳同志对服务站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行政机关、司法机关、高校、企业借助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站的平台作用,充分发挥预防、保护、服务、监督等职能,把“快、准、好”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搬到企业的“家门口”,法律服务站要出成效、出经验,全方位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树典型、抓延伸,助推小店区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岳岐峰同志强调,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站,是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领域服务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领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阵地。服务站成立后,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多元化服务,千方百计、有求必(响)应,打造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新格局,助推小店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行稳致远。



李卓英同志表示,我院将以法律服务站为平台、桥梁、阵地,强化使命担当,主动对接企业司法需求,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助力企业创新成长,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实践“七区”战略贡献检察力量。




供稿:第二检察部 马翠翠 武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