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3-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司法保护,增进公众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的了解和支持,9月25日下午,小店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共小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根会,共青团小店区委书记张秀文参加此次活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30余人进行座谈交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卓英主持活动并讲话。



一、以案说法,介绍公益诉讼“总”职能

活动中,我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梁晓俊介绍了本院今年以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并邀请参会人员共同观看公益诉讼宣传片详细了解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案例形式体会公益诉讼工作对生态保护意义。小店区人民检察院欢迎各志愿者参与到公益诉讼中来,对我院公益诉讼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二、提高站位,助力公益诉讼“新”发展

张秀文同志希望青年志愿者,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当好“宣传员”,深度参与公益诉讼宣传活动;二要施展专业优势,当好“技术员”,帮助检察官补齐履职过程中的专业短板;三要加强协作配合,当好“联络员”,帮助检察机关收集和反馈各方面意见建议;四要维护法律权威,当好“监督员”,在办案中要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公平公正依法参与办案活动。


梁根会同志肯定了我院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强调志愿者参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秉持为人民发声,为群众谋利的原则。一要汇聚思想共识、凝聚奋斗力量,当好公益诉讼的宣传员,拉动更多人参与其中;二要发挥自身优势、融合专业特长,为公益诉讼工作提供更多线索,反馈各方面意见;三要加强履职能力、提升个人素养,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了解情况。



三、座谈交流,赋能公益诉讼“实”发展

座谈会上,各志愿者结合所看、所感、所思,对我院公益诉讼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纷纷建言献策,依据个人工作情况、生活环境为检察机关提出建议。教师志愿者表示将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校内交通安全、食品安全领域多加关注;律师志愿者表示将在后续实务工作中多加关注公益诉讼线索,并利用律师平台多加宣传提升意识;其余各位志愿者也针对深入宣传、污水处理、扬尘污染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


李卓英同志向各参会人员介绍了小店检察人司法为民的工作情怀,并指出公益诉讼工作要做到“三靠”来共同努力实现扎实推进,一要靠能动,创新工作方法解决现有公益诉讼法律规定不足的问题;二要靠爱心,为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公益提供不竭动力;三要靠磨合,共同探索公益诉讼“检察官+志愿者”工作模式的开展,落实具体机制,实现“以我管促都管”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开花结果”,共同为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贡献小店成效。


供稿:第四检察部 司 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