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你的义举我来守护—小店区人民检察院为见义勇为者发放司法救助金

时间:2023-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非常感谢检察院对我的帮助,帮我渡过难关”。11月9日,被救助人张某某拿着一面写有“心系群众办实事,司法救助暖人心”的锦旗来到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2023年9月太原市某小区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造成三人死亡,犯罪嫌疑人王某作案后潜逃时,被外出返回的张某某遇到。张某某看到王某行色匆匆,身上还有血迹,引起了他的警觉。出于对小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考虑,张某某立即上前拦住王某询问情况,王某突然掏出刀,刺向张某某。张某某在与其斗争中被捅伤胸部,造成失血性休克,经医院紧急救治才挽回生命根据张某某提供的重要线索,公安机关经过摸排调查,不到10小时就将该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张某某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不法侵害的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见义勇为,在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和抓获违法犯罪分子的斗争中做出了重要贡献。2023年10月12日,山西省见义勇为协会和太原市见义勇为协会联合授予他“山西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颁发证书、奖章。



案发后,因张某某本人失去经济来源,目前家庭生活困难。我院在进一步核实案件情况、张某某的身体状况和经济情况后,确认张某某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为弘扬社会正义,鼓励见义勇为,不能使英雄既流血又流泪,我院对张某某进行了司法救助,救助金为11.61万元,彰显了司法温情和对其见义勇为行为的肯定。



司法救助是推进法治建设、实现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是“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党和政府关爱”的民心工程。今后,我院将不断强化国家司法救助力度,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司法温度和检察温情。



供稿:第五检察部 杨学东 孙 颖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