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跑出高质量知识产权检察履职“加”速度

时间:2024-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一章中强调,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近年来,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深入调研中西部地区开展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实际,聚焦痛点问题施策发力,以检察业务为圆心,以依法能动履职为半径,拓渠道、抓业务、强合作,画好知识产权保护同心圆,跑出高质量知识产权检察履职“加”速度。





检察+服务:唤醒权利人意识服务站


针对案件量少、权利人意识不足的问题,小店区检察院深刻认识到,绝不能等案上门,更要主动担当,不当“官老爷”,要做“店小二”。去年8月,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站在科研院所、科创企业汇集的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成立,成为检察履职的窗口,提供家门口的知识产权服务。

收集履职线索。发布《致辖区企业的一封信》,制发《法律诉求反馈表》,设置值班检察官,开展座谈、走访、问卷多形式调研,畅通线上线下诉求反映渠道。服务站成立至今,已接待200余人次,收集履职线索30余件,来源涵盖科技公司、专利代理公司、律所、行业协会等。

链接检察业务。履职线索经值班检察官研判后,分类分流处置。涉及刑事检察工作,引导公安机关调查核实,探索开展事前合规、知识产权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涉及民事检察工作,需要进行民事调解的移交调解中心,做好依法支持起诉工作。涉及行政检察工作,对接行政机关处理并答复相关企业。

提供法律服务。除反映诉求外,服务站提供法律咨询、讲座预约、专家指导、申请权益保护等服务。联合人民法院、科技局、工信局、公安局、工商联等部门定期举办宣讲,树立知识产权权利意识,宣传知识产权检察职能,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共识。



检察+专家:提升办案能力“三专”团队


为了提升知识产权检察业务能力,小店区检察院内修本领、外聘专家,打造出一支专业办案、专家咨询、专业调解的“三专”团队。

1

打造知识产权专业办案团队

整合四大检察办案资源,选拔优秀检察官、检察官助理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常态化开展案件讨论、同堂培训、学术研究,提高检察官知识产权专业知识与综合履职能力。注重培养精品案例,办理宋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入选山西省典型案例,办理的郝某某、吕某某、闫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被改编为山西省“落实二十大精神护航经济发展系列检察故事”宣传片。

2

组建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团队

与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山西科技学院开展检校共建,与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检律协作,与行政机关开展人员共育。成立由学者、律师、税务人员等不同领域人员组成的“外脑”专家库,为案件办理提供专业咨询,为权利人提供法律服务。

3

成立知识产权专业调解团队

会同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司法局搭建专业化调解平台,加强资源融合、信息共享、力量联动。开展全流程调解,加强民事调解和刑事和解对接,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检察+协作:汇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如何让最高检的部署安排在基层有力落实、流畅运行?小店区检察院有自己的思考:联合行政、司法机关,将我来管变成大家管;链接异地检察机关,让独自办变成一起办,根本目的就是汇聚合力,更好发挥保护知识产权的检察力量。

以制度推动协同共治。小店区检察院在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基础上,制定出台《侵犯知识产权罪法律、司法解释办案指引》《知识产权犯罪涉案企业合规指引》,针对设计知识产权、商业秘密、不正当竞争等纠纷出台《涉企案事件调解工作办法》,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发展新格局。与人民法院、公安局、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意见》,强化行政与刑事衔接保护。

以机制强化办案效果。不少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具有跨区域、细分工、产业化等特点,针对这类链条式犯罪,小店区检察院依托具体案件,稳步探索异地协作,不断延伸、链接知识产权保护的检察之网。小店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武汉企业在太原销售假冒华为产品的案件时,经严格审查,认为该案件符合开展企业合规的条件。小店区检察院打破涉案企业合规区域壁垒,主动对接武汉市江岸区检察院,制发《异地协作函》,启动异地协作监管合规模式,构建跨区域的协同机制,确保企业合规出实效。小店区检察院认真开展社会调研,帮助企业剖析涉案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把案件办成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法治课”和护航营商环境的“宣传片”。涉案企业主动到小店区招商部门签订投资协议,案件办理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供稿: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 丁玉婉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