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小案”巡讲进社区 讲述法治大道理

时间:2024-0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6日,太原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小店区人民检察院、迎泽区人民检察院在小店区亲贤长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共同举办“小案”巡讲进社区暨人大代表集中联络活动,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省、市、区人大代表,部分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社区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通过讲述“小案”故事,展现两级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少峰,小店区和迎泽区人大、政协、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以及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中,来自迎泽区、小店区、万柏林区、清徐县检察院的5名干警分享了各自的办案故事。



“让‘脱轨’企业

重回安全发展的‘主干道’”



用合规帮助涉案企业“司法康复”,焕发经营生机,重回发展正轨。


“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积极探索民事公益诉讼替代性赔偿制度,兼顾维护公共利益、传承传统手艺、守护食品安全,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盗窃团伙‘伏法记’”



检察官凭借敏锐的职业素养,深挖细掘,成功打击掉流窜盗窃团伙,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不起诉助迷途大学生重返校园”



坚持“办理的不仅是案件更是别人的人生”,在坚决打击犯罪的同时,通过释法说理、训诫教育,以不起诉守护学生光明未来。


“假证窝点‘覆灭记’”



积极发挥职能,深挖案件线索,斩断假证犯罪链条,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小案”讲述活动感受到了检察速度、检察创新,开展的联调机制、提前介入等检察服务展现了“人民至上”的司法理念,让人民群众体会到了检察机关捍卫法律权威、守护民生中体现出的“人情味”,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坚持高质效办理好每一个民生案件,用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




党的二十大代表、小店区平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侯丽琳表示,检察机关主动适应犯罪结构新变化和犯罪治理新形势,积极作为、能动履职,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继续以“如我在诉”的态度办理每一个“小案”,不断延伸检察职能,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化解矛盾端口前移,不断取得社会治理新成效。




小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伟仙表示,“小案”讲述活动意义重大,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扩大“小案”宣传范围,让“小案”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助力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二是加强检察队伍能力提升,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新需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韩少峰表示,检察机关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也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升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秉持“小案不小办”理念,厚植司法为民情怀,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决心认真办理每一个案件,全力提升每一起案件办理的精度、速度与温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供稿:办公室 郭 晖

图片:政治部 王 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