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3-02-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太原市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29日在太原市小店区

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卓英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小店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在区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区检察院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用心为大局服务情为人民司法打造小店检察工作品牌各项监督办案质效、综合工作业绩、创新品牌成效持续领跑全市。

一、这一年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围绕“七区”战略大局在小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勇担时代重任

不谋大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区检察院始终立足检察职能紧紧围绕全省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小店区“七区”战略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保障工作

(一)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坚决有力。区检察院始终坚持稳字当头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精准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受理提请批准逮捕案件527706人,批准逮捕361469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2761593人,起诉8581120办理职务犯罪案件918批准逮捕危害国家安全犯罪1起诉危害食药安全犯罪4助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上高质高效。区检察院把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工作着力点批准逮捕各类经济犯罪68人、起诉96人。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起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洗钱犯罪34人。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办理侵权案件28件。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2件,排查清理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57现已监督撤案12让企业放下官司包袱安心放心经营。

(三)在推动区域社会治理上创新创优。针对近年来暴力犯罪比例逐年减少、轻型犯罪比例逐年上升的新变化持续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刑事和解等制度的适用力度对轻微犯罪不批准逮捕188264不批准逮捕率达36.02%,不起诉448489人、不起诉率达30.65%,适用认罪认罚1370人,适用率达到86.33%有效促进矛盾化解、社会关系修复。坚持把源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既治“已病”也治“未病”。针对金融犯罪、网络犯罪、危害安全生产犯罪等深入分析背后原因和治理短板共向有关部门提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39件。推动法律监督由个案办理向社会治理跨越,在涉企案件办理中发现安全生产领域存在风险隐患与房地产主管部门、多家房地产相关企业等进行座谈会商制发《提示函》提示企业以案为戒从源头上提示同类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借助检察大数据比对分析发现在校大学生成为帮信罪案件的高发群体经调查核实相关高校在管理过程中存在一些漏洞,制发《检察建议书》引导学校加强法治教育找准“病灶”防微杜渐从根源上遏制青少年犯罪的发生。

二、这一年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检察工作的初心使命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更高法治需求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区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能动履职中有机融通法理情,纾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提供更优质、更实在的检察产品。

(一)将心比心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区检察院共接收群众信访件326件,其中群众来信83件,群众来访187件,网络信访56件,全部信访案件均“七日答复三个月办结”。院领导接访的7件案件均得到妥善处理,尤其是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把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重大任务,坚决杜绝出现越级访、进京访。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9件,救助129人,发放救助金71.839万元。办理了太原市首例强制医疗对象康某某司法救助案件,协调落实多元救助帮扶措施,为被救助人家庭的长远生活保障筑牢底盘,该案件已作为我省典型案例呈报最高人民检察院。办理的退役军人刘某某司法救助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二)以法之名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对初犯、偶犯等不批准逮捕12人、不起诉6人。坚持“标本兼治”,批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3人、起诉33人。积极拓展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业务,立案8件。向区法院提出从业禁止建议5份。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30余次。办理了全省首例校车严重超员危险驾驶案,额定载客11人的黑校车上,37名幼儿鱼贯而出,区检察院向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铺就孩子安全上学路。与平阳路街道党工委会签《关于在亲贤长风商圈设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的实施办法(试行)》,挂牌成立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联合区妇联、区关工委挂牌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站,对涉罪未成年人既要依法惩戒,更要教育帮扶、转化挽救。办理的李某某等8人聚众斗殴案,涉及多名未成年人,将未成年人教育挽救关口前移,既管“罪”又管“错”,利用党群观护基地开展党史爱国教育,助力迷途少年们重返校园。区检察院被评为山西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

(三)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防疫办案两不误,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涉疫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从严从快办理涉疫犯罪案件,共提前介入3件,批准逮捕14人,审查起诉26人。贯彻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就疫情期间的“蔬菜盲盒”问题第一时间开通线上办理立案审批通道,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既确保辖区内民生商品供应、社会稳定,又确保人民群众能买得起、吃得好,为封控中的人民群众送上检察温暖。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区委部署要求,投身战疫一线,先后组建3个专班抽调70余名干警完成追阳任务。走进高速口、隔离酒店、街道、社区参与志愿服务,累计参加志愿服务1000余次,在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中谱写检察人的“战疫篇章”。

三、这一年区检察院坚持检察机关宪法定位做实法律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积力之举无不胜,众智之为无不成”。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带领全院干警始终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以强有力的法律监督成效积极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以“精准监督”的标准做优刑事检察。充分发挥派驻公安检察室的作用,将提前介入、“两项监督”、捕前分流、简案快办等工作,纳入这个前沿阵地,提前介入率超过50%,提请批准逮捕率从202146.4%降低至2022年的38.8%。监督立案119件,监督撤案83件,追捕9人,追诉37人,发出侦查活动违法纠正意见201件、审判活动违法纠正意见15件,办理速裁案件74件,推动刑事案件从“办得了”到“办得好”。刑事执行工作稳步推进,提出社区矫正检察书面纠正意见327人,办理收监执行监督案件4件,提出核查财产刑书面纠正意见12件。开展“判实未执”清理专项活动,督促清理84人。办理的一起社区矫正对象周某暂予监外执行收监执行监督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

(二)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做实民事检察。坚持精准监督理念,共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7件,提请抗诉3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均已采纳,目前改判11件。提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3件,审判监督检察建议3件,区法院已经全部整改。积极发挥支持起诉职能,办理支持起诉案件36件,依法保障弱势群体民事合法权益,开展支持起诉助力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帮助28名农民工追回工资52万余元。

(三)以“良法善治”的导向促进依法行政。立足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的实际情况,通过聘请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公开听证、案件线索移送等互动机制,加强与各行政机关协作配合,多方面收集行政案件线索,共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2件,发出检察建议2件。办理行政审判监督案件1件,发出检察建议1件,实现了行政检察案件类型全覆盖。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28件,为百姓求公道,为社会消怨气,为政府赢公信。

(四)以“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践行公益使命。办理环境保护、食药安全等民生重点领域案件86件,推动相关部门落实监管措施。在辖区内开展“消”字号产品专项监督行动,推动消毒产品安全相关规定得到有效落实,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开展退水渠及沿线污水处理站联合调查活动,共办理水污染治理案件6件,均在诉前程序得到有效整改。办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个人信息保护、养老保健品虚假宣传领域案件3件,并对两个领域案件实践办理依据及法学理论支撑方面开展论证,着力办成小店区公益保护特色。在办理铝超标的“油条小案”时,统筹刑事和公益诉讼双重力量,多措并举确保油炸类食品安全,但也不曾忘记,一根油条、一个饭摊背后也是一个家庭,在严肃执法、规范经营的同时大胆作出不起诉决定,既让买油条的有早餐,也让卖油条的有三餐。

四、这一年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把改革作为内生动力不断适应时代之变、检察之变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区检察院进一步聚焦主业主责,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党和人民对法律监督的新要求,适应时代发展需求。

(一)多措并举,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成立案件高质量发展咨询委员会慎捕慎诉提升捕诉质量逐渐量化常见犯罪的不捕不诉标准有效提升检察办案质效。推广适用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该经验做法引起全国检察机关关注,先后有陕西、江西、江苏、浙江等地的多个基层检察院来电学习,并被省检察院在全省范围推广。办理郝某某涉嫌故意伤害案时,全省首次适用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给涉案大学生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给予检察官充分协调的时间,推进当事人之间的和解进程,最终双方达成刑事和解,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探索建立危险驾驶案件诉前考察办法与太原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小店一大队、小店二大队联合出台了《危险驾驶案件诉前考察办法》完善认罪认罚从宽考量标准深化认罪悔罪效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出非羁押电子手环在全市检察机关中最先部署开展,目前已适用9人,有效加强对取保候审等非羁押人员监管做实大数据赋能检察监督实现对被监管人员的信息化核查保障非羁押诉讼的顺利进行。

(二)先试先行,开展企业合规改革。疫情多点散发经济承压更需要以法治来稳企业稳预期、保就业保民生。率先开展企业合规建设的探索和研究依托第三方组织对涉案企业开展合规监督、评估工作,聘请有专业知识的相关法律团队与工商联、税务局等成员单位共同为企业“体检”,保障“真合规”扎实开展采取“入企听证”的方式将案件办理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延伸办案效果以合规效果为导向,深入企业跟踪回访,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办理杨某某破坏军事通信案全省首例企业刑事合规不起诉案该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该项工作受到省检察院主要领导充分肯定。用典型案例传递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的鲜明态度和对涉案企业审慎、宽容、善意的司法理念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规范发展。

(三)检司联动开通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绿色通道”。与区司法局经过深入研讨签署了《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及法律监督相关工作办法(试行)》形成优化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管理14条意见简化了涉民营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审批程序开辟了涉企人员“绿色通道”。张某某是我区《外出办法》实施后首个提出紧急外出申请的社区矫正对象按照此前的规定必须在外出前三天提出请假申请且审批手续繁琐等待时间长。《外出办法》实施后张某某在提出申请的当日便手持假条前往项目所在地处理工作事宜。

(四)创新科技,激发数字检察新动能。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部门共同抓,打造数字检察新引擎。立项开发在押服刑人员社会保障资金违规领取监督模型,切实发挥大数据在监督纠正违法、促进市域治理中的作用,推动执行监督由个案办理向社会治理跨越。实现互联网、检察内网、检察工作网按需覆盖,远程提讯室、听证室、检委会会议室等项目高标准完成,案件信息智慧公开系统、公务用车系统等“轻应用”使用效果良好。灵活运用网上受理、远程提审、云听证等“互联网+”模式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工作“不掉线”。

五、这一年区检察院始终坚持落实管党治检责任建设一支能堪当重任的检察队伍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赢得更大胜利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区检察院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努力打造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一)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严格落实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党组会议65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13次,持续深入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检察工作。认真落实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向区委、区委政法委报告重大事项129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司法办案全过程。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检察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二)做实党建引领队建。树牢“做好检察工作首先要抓好党建”的理念始终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党建工作作为基本职责来抓成立了机关党委将支部建在部门积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中层正职、副职选用一批年轻干警充实到中层领导岗位提拔使用16选任中层领导干部6职级晋升12人。

(三)狠抓人员素能建设。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选派最高检锻炼的3名同志前往北格镇西蒲村和刘家堡乡挂职锻炼,在基层一线工作实践中磨练意志、提高本领。聘请涉及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卫生健康、金融、证券、税务等多领域11名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业界专家兼任检察官助理积极借助外脑提升能力更好办案。与公安机关、法院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疑难复杂案件的法律适用着力提高刑事案件办理综合水平。这一年,区检察院有3件案件被最高检、省院评为典型案例,6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荣誉表彰。我们有闫锦萍这样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有张艳、王杰这样的太原市检察机关“刑事检察业务能手”,有宋羽这样的太原市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官助理”,也有郝怡这样的第一届全省公益诉讼检察业务能手、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标兵、“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先进个人。

(四)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持续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落实。加强执法司法监督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组织观看《零容忍》《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政法实践》等警示教育纪录片组织观摩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以案释法、以案示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五)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向区人大专题汇报公益诉讼工作,认真办好区人大代表建议针对代表提出的“换届以后两委年轻化法律知识缺乏急需加大普法力度”的建议区检察院成立了宣讲团入农村进行普法宣传。线上线下相结合依托我院“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讲述检察好故事发布典型案例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做深做细人大代表、群众联络工作公开选任30名听证员召开听证会72让人民群众身临其境感受检察工作全过程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1570为律师提供接待、阅卷服务655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律师知情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区检察院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区人大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也离不开公安、法院以及其他机关的理解、配合与协作。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一是服务大局的融合度和精准度还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司法理念还需进一步深化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理念仍然不到位;三是检察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四是检察为民服务的渠道、方式还需进一步拓展。对此我们将紧盯不放持续改进。

2023年工作安排



浩荡东风今又起筑梦伟业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依法能动履职奋力推进小店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实施“七区”战略贡献检察力量。

一是以更有力的政治建设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增强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推动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

二是以更精准的检察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扎实推进“平安小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深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既“严管”又“厚爱”助力企业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广泛走访企业问需问计提供“订单式”检察服务着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突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三是以更充分的检察履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作用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惩治和有效预防电信网络、金融领域等犯罪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加强监检衔接做好职务犯罪案件的批捕、起诉工作继续发挥好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能作用共同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环境。

四是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强化法律监督。加强刑事诉讼监督持续提升立案与侦查活动监督、刑事审判监督、刑事执行监督水平积极推进与区公安局办案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双向有效衔接。全面履行民事监督职能办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强化公益诉讼检察突出解决重点领域损害公益问题切实当好党委政府保护公益的法治助手。

五是以更有效的为民举措增进民生福祉。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促进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推动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社会救助衔接机制建设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狠抓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六是以更严的自我要求夯实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优化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深入推进专业化建设狠抓检察管理现代化。认真执行“三个规定”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进一步提升检务公开水平。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筑牢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友情链接